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亲情携手 互利共赢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桂台产业合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13日 17:03      来源:广西人大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近年来,桂台经贸文化合作不断发展,亲情携手,互利共赢,取得新的成效,较好促进了桂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好推进桂台产业合作发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桂台合作,将对桂台产业合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纳入今年专题调研工作计划。
  今年9-10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亲率调研组对桂台产业合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她强调:“要把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桂台产业合作有机结合起来,聚焦重点问题、分析原因,进而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招,为桂台合作创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期间,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自治区台办、发改委、工信委、人社厅等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先后赴柳州、桂林、梧州、玉林四个设区市,以及四川、重庆、湖北、江西4省(直辖市)调研。通过调研全面了解了桂台合作的做法和取得成果,并针对存在问题给出了具体建议。

 

桂台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桂台经贸交流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区累计批准台商投资1769项,合同投资额116.49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56.45亿美元。今年1-10月,全区新增台资企业70户,实际到位台资2.39亿美元。
  桂台经贸合作涉及旅游、农业、轻工、电子、汽配、化工、医药、房地产等领域,形成了以富士康、建兴、冠捷等为代表的北部湾电子产业集群,以桂林乐满地、世外桃源、愚自乐园等为代表的旅游产业集群,以统一、康师傅、旺旺、富味乡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及以桂台(北海)农渔业合作双创园、钦州台湾农民创业园等现代农业合作园区为代表的现代特色农业集群。台资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主要境外资金来源之一,台资在广西利用外资来源地中排第二位,广西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西部地区首选地之一。

 

“广西80条措施”大力推动桂台产业合作


  桂台产业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与我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分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连续多年率团赴台开展桂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创下省级地方赴台交流多个第一:“第一个省级正职领导率团访台”、“第一个在台湾采购农产品的省份”、“第一次将大型经贸文化合作入岛”。
  2018年8月,《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广西80条措施”)制订出台。“广西80条措施”在推动投资和经济合作、促进学习创业就业、便利居住生活、深化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推进合作区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为切实推动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分享广西发展机遇,享受广西同等待遇提供政策保障。
  2017年9月,国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批复同意在广西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这是在大陆设立的首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与此同时,我区还积极创新打造桂台产业合作北海示范区、桂台(合浦)农渔业合作双创园、广西凭祥美人椒种植示范基地等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目前22个涉台经济园区已相继建成。
  此外,我区还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桂台产业合作。2018年9月1日,全国第一张台湾同胞大陆居住证在南宁发出。


 “四味良药”精准助推破除“难点”、“堵点”


  调研发现,目前一些台资企业存在经营压力加大,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借鉴川渝鄂赣等地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合作区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还很薄弱,从而使部分台企台商对投资抱有观望心态。对此,调研组建议从加大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理顺管理机制、人才支持四方面着手。
  ——服务台企台商的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调研发现,大部分台资企业对我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配套政策、各市出台的支持政策均不够了解;海关通关效率不高,招商“一条龙”服务水平不够。
  为此,调研组建议,要加强宣传和执法检查,落实好惠台法律和政策。要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台商“一站式”服务体系,做好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发放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台企台商发展难题。
  ——跨境劳务问题影响台商投资的信心。部分台商需要从东部转移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十分看重合作区跨境劳务优势。但一些台企对跨境劳务人员签发有效期180天停留证的政策没有落实存在顾虑,这一政策获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意向落户企业投资期望值和投资信心。对此,调研组建议,要认真落实广西与越南的广宁、谅山等北部四省签订的跨境劳务合作协议,建立健全跨境劳务合作工作机制,大胆探索设置台企专用跨境劳务合作绿色通道,把广西开展跨境劳务合作工作做成全国亮点工程等。
  ——桂台两地青年交流活动少,台湾青年来桂创业、就业不多等问题。调研组建议,加强两地青年交流互动,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市场环境、文化风俗、发展政策、法律税制规范等,支持各地建立“桂台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对符合相应条件的“桂台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给予50-100万元的奖励补助等。
  专题调研报告印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参阅,并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转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研究处理。

 

(肖 晴/文)

 

 

初审:李珊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