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意见(四)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13日 11:39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11月26日至28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认为,《纲要》实施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双核驱动、绿色发展四大战略,强力推进国家和自治区三大攻坚战,采取有力举措稳步推进《纲要》实施,《纲要》实施总体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纲要》中各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大部分指标达到预期进度要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改革开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优良,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客观反映了《纲要》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部分指标未达到预期进度要求,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报告提出的“十三五”后半段工作措施总体可行,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同时,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力争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纲要》贯彻落实了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是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事关党中央赋予我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事关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纲要》实施中期虽然遇到比前几个五年规划实施中期更多困难,完成目标任务更加艰巨,但我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我区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发展机遇期,要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党委统筹部署下,要围绕“六稳”积极作为,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对接,争取事关我区改革发展大局的项目进入国家规划盘子,用好用足国家政策,自我加压,研究制定完成主要经济指标的针对性举措并强力推进实施,力争更好实现规划目标。
  二、培育增长新动能,提高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
  工业增长与《纲要》预期目标没有达到和接近进度要求的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4个指标有直接关系,是决定性影响因素;与进出口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化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个没有达到预期进度要求的指标也有很大关系。在10个没有达到预期进度要求和2个接近预期进度的指标中有8个指标与工业发展密切,所以,必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培育新动能,狠抓工业生产和发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要求,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提升铝、有色金属、机械、冶金、糖等产业装备和工艺水平,高度重视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延伸产业链。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财政资金在技术改造和创新研发的引导、支持力度,增强企业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创建能力。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数字融合发展,发挥财政产业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在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园区为载体集约集群招商,培育形成有竞争力有影响的新兴产业。培育海洋产业,推动向海经济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鼓励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加快生产制造与信息技术服务融合,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电子商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
  三、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当前,投资是推动我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确保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投资、扩大投资。要按照中央“六稳”中稳投资的要求,抓好投资项目储备和开工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以及公共服务领域中的补短板。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储备,争取一些事关我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列入国家正在修编的有关规划和正在编制的重大规划,破解和解决好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等问题。围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切实加大对铁路、公路、航空、航道、码头、口岸、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狠抓政策落地、兑现“最后一公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城乡建设等基础设施和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领域投资。
  四、提高研发投入水平,大力推进创新驱动 
  针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与预期目标差距大、提升慢、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问题,要充分认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水平,完善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建立地市财政科技投入激励制度,分解落实财政科技投入绩效目标。大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引导企业以自建、产学研合作共建等方式,开发具有自主核心技术产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切实建设一批科技研发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加快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建设。围绕“高精尖”和紧缺人才导向,持续壮大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的保障体系。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夯实知识产权保护基础。
  五、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引领新格局
  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对标全国改革先进地区找差距、找方向,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推动《纲要》后半期实施工作。全面落实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继续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各项改革。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市场化改革,着力探索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路径,积极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大外资引进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简化优化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新格局,拓展合作空间、创新合作模式,不断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大力度推进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用好用活国家对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支持政策。积极发展外向型产业,大力承接国内先进产业转移,实施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大力推进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升级发展,采取措施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区的影响。
  六、打好三大攻坚战,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打好三大攻坚战,事关发展全局、人民福祉,要坚决打赢打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切实解决义务教育保障、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强化财政投入和金融、项目支持;强化对特殊贫困群体的精准帮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指标都是约束性指标,特别是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空气质量2个没有达到和接近进度的指标,要坚持源头防治,综合治理,层层抓落实,群防群治,千方百计力争“十三五”期末达到规划目标,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2个没有达到进度的指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升级统筹,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养老服务增加供给、改善质量,促进农村和社区医养结合,建立村医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的激励机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能力。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切实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传销、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