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文章页

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已实施两年半

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04日 08:56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1月30日

■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左右江革命老区三市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排全国第三位

 

  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两年半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11月26日上午,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宏武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报告《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实施中期情况。
  刘宏武介绍,《纲要》提出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四大类共34项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20项,约束性指标14项。从实施情况看,达到进度要求的22项,占全部指标数的64.7%;接近预期进度的2项,占全部指标数的5.9%;未达到预期的10项,占全部指标数的29.4%。大部分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部分指标好于预期,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纲要》实施两年半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11个方面: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开放活力不断增强,区域发展不断协调,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转型升级不断加快,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全面改革不断深化,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风险防范不断加强。
  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协同发展。2017年,珠江—西江经济带我区境内的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7市生产总值占全区的比重达到60%,北部湾经济区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占比36.3%,左右江革命老区的百色、河池、崇左3市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占比14.7%。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被列为首批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旅游总人数突破8000万人次。《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家正式批复,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县域经济活力不断激发,全区县域平均经济总量为142亿元,超过100亿元的县域达53个,占58%。城乡居民收入比2.69∶1,差距进一步缩小。
  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2.31%,城市空气优良率达到88.5%,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90%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0%,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优良,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居全国首位,石漠化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扎实推进“高速县县通、高铁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建设,全区高铁建成运营1771公里,通达全区12个设区市和周边所有省份;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89%的县通高速公路,建制村公路通畅率99.8%。沿海和内河港口年吞吐能力分别达到2.5亿吨、1.1亿吨,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2400万人次,内外交通便捷度全面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日益改善,建成投产中缅天然气干线管道(广西段),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加快,14个设区市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全部建设完成,光网城市覆盖率99%以上,99%的行政村通宽带。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打响“攻坚五年,圆梦小康”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减贫209万人,实现1999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5.7%。在2016年、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8个综合评价好的省区之一。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2017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44.61万人。实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排全国第三位,学前3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82.7%、94%、88.5%、35%。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08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建立,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黄世钊/文)

 

 

初审:李珊 二审:林小玉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