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意见(一)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8日 16: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9月28日至30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区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查摆和暗访行动,研究制定出台了“1+14”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文件,多形式、多渠道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通过开展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年中大督查等,推动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的落实,使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报告客观反映了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的下一步打算总体可行,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同时,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责任跟踪问效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围绕“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目标狠抓落实。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动态实现保持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企业、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细化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推动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要强化对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实力度,加强对地方部门的指导,形成上下一盘棋。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各项涉企政策落实督导,狠抓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建立科学完善的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考评、年度考核、干部提拔使用和项目、资金、用地安排等方面相挂钩,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对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全面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政府履约承诺兑现,对在招商引资中的违约失信行为进行集中清理、加强督办、统一规范,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现象。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激励干部敢干事、想干事、多干事。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失信主体惩戒力度,营造向上向善、守信践诺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加大政策文件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和民众知晓率
  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方式对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和“1+14”系列政策文件进行宣传解读,以易于理解的形式把政策文件精神送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在政务服务中心、村镇、社区进行宣传,让企业和民众群众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中的便企便民、利企利民政策措施熟悉了解,同时为企业提供直接有效的政策辅导和指引,确保惠企惠民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尽快出台配套文件,避免政策落实“只到膝盖”。加强对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完善大厅咨询岗服务功能,加强对工作人员服务礼仪和业务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审批效率。要尽快建立并投入使用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同时,全面清理不合时宜甚至阻碍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规章,进一步完善涉及营商环境的法规体系。营造公正、公平竞争环境,对招进来的企业和本土企业一视同仁对待。
  三、加快推进数据互联互通,提高审批效率
  深入贯彻数字广西建设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数字广西建设。按照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一张网”,按目标要求实现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80%以上“最多跑一次”,力争实现80%以上“一次不用跑”的目标。以广西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为基础,着力打造贯通自治区、市、县三级的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各级各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加快全区“一张网”“一朵云”建设。尽快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2019年12月底前,住房城乡建设(房产)部门的房屋交易信息、税务部门的纳税信息、工商部门的法人信息、公安机关的公民个人信息与国土资源部门的不动产信息要实现互联互通。规范中介服务行为,依托政务服务网,建设全区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推进各部门之间电子证照等电子材料的互通互认。围绕自治区推进“354560”改革,企业开办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5个工作日内完成,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60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部门要加大统筹协调,提高审批效率,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做好项目落地的后续相关服务工作。
  四、加强金融创新,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积极支持金融企业发展壮大,创新服务产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满足各类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探索银行机构与税务部门合作,解决诚信纳税企业缺抵押、少担保、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的难题。推动“4321”政府性担保体系建设,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4321”业务考核办法,加快出台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4321”尽职免责指引。规范和降低企业融资中介服务收费,切实减少企业融资中间环节成本。规范发展民间金融,促进融资项目和民间资金有效对接。建立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加快农村信用联社的改制,使其成为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商业性或合作性金融机构。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切实贯彻落实全区企业上市(挂牌)“三大工程”启动会精神,积极挖掘培育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有针对性地重点指导帮扶,逐个重点突破,引导更多企业上市(挂牌)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发行绿色债券、创新公司债券、“一带一路”债券等国家重点支持的专项债券。切实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扶持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要素保障,降低企业成本
  全面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按照国土资源部的政策规定,采取收回、收购、督促开工以及“腾笼换鸟”等方式,提升闲置土地的使用效率。坚持规划先行,深入推进土地增减挂钩。支持企业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鼓励工业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大招商引资项目用地保障力度。落实工商同价措施,进一步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加快完成地方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和全区设区市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全覆盖。优化企业申报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加快企业准入和注册的进度,确保电改措施落到实处。探索“商贸+互联网+物流”新模式,促进商贸业与物流业融合发展。要加强路网建设、物流园区建设和港口、空运站建设,为企业产品运输提供高效便利条件,降低企业运输、仓储等物流成本。要把自治区提出的降低企业社保费用,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费率由20%降低到19%、自治区级以及以上产业园区的工业企业降低到14%等措施真正落实到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六、进一步提高口岸便利化水平,降低通关成本
  结合南向通道建设,深化口岸“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综合业务覆盖率,全面执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作业模式,推进口岸智能管理和自助通关,进一步压缩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提高综合通过效率,让西部货走广西港。加强口岸发展的统筹规划,进一步优化各类口岸的功能定位,完善各个口岸的基础设施设备,实现海关系统码头生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口岸通关流程、收费和意见投诉服务“三公开”,进一步增强口岸通关流程和通关环节收费的透明度。加强海铁水空联运联动和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持续开展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工作,切实降低外贸企业通关成本。督促和引导口岸生产作业场所业主加大资金投入,配齐配全查验辅助设施设备,提升港口集装箱生产保障能力。协调和引导港口经营单位、场站作业企业、物流运输企业以及货运代理企业进一步优化生产作业环节流程,提高口岸货物调度、装卸、理货效率,缩短口岸作业时间。
  七、细化完善人力资源政策,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搭建校企培训教育与用工的平台,协调大中专院校对重点企业招工工作给予支持。把政府提出重点企业新增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费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的相应补贴,按500元/人—1500元/人的标准给予输送产业工人的单位奖励等降低用工成本的政策落实到位。科学制定和不断完善吸引高端人才配套政策,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完善引进人才任职、居留、社保、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等配套政策,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落实自治区主导产业实体企业年薪30万元以上的人员奖励政策,加快明确具体标准。政策落实要杜绝国企与民营企业区别对待。为急需紧缺人才提供医疗和子女入学便利,开辟急需紧缺人才诊疗“绿色通道”,提供优诊医疗服务。加大跨境劳务合作力度,为企业提供充足劳动力。

 

 

初审:李珊 二审:涂畅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