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聚焦痛点堵点 听取一线声音
提升调研质量 夯实询问基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综述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9月26日 17:49      来源:广西人大网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落。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召开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不应仅仅优在各种政策的优惠,更应优在政策的落地,优在有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法治环境。

  为推进我区营商环境政策法规的落实,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将它作为2018年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交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进落实。为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于7月19日召开党组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决定在9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强调:“要按照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关于监督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标全国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的做法,认真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切实推动我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夏日的八桂大地,艳阳高照,生机盎然。8月14日至31日,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6名副主任担任组长的6个调研组分赴14个设区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为听取和审议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做好准备。

 

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 以履职实效助力改革

 

  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的工作思路,召开相关部门座谈,科学制定方案,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以履职实效推动全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期间,调研组听取了各市、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深入政务服务中心、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实地考察。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更多信息,调研组在当地又分为多个小组开展调研。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每个调研组都邀请1-2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参与调研,广泛听取一线声音,使代表所掌握的社情民意和相关意见、建议能在调研报告中有所体现。此外,考虑到营商环境涉及的领域多、专业性较强,还邀请了部分计划评审专家参加调研,为调研提供专家咨询,增强调研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详细了解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系列政策文件落实情况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倾听了一线最真实的声音,凝聚了改革的共识。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痛点堵点

 

  最大的问题是看不到问题,最大的差距是不知道有差距。今年以来,我区启动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推出新举措、打出“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与群众的期待、企业的期盼以及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群众办事的烦心事、企业投资经营的“痛点”、政务服务的“堵点”还有不少。

  如何解决这些烦心事、“痛点”和“堵点”?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摸准企业的现实需求,找到企业发展中的障碍,把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研究透彻。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调研中,调研组与各市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开诚布公探讨。

  如何解决审批系统的兼容问题,破除“信息孤岛”现象?如何解决政务服务法制化问题,如何保障行政审批局的法律地位以及行政审批局印章的法律效力?如何解决企业普遍反映的生产经营成本偏高,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宽松环境?调研组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将问题直接抛给参加座谈的政府负责人。政府负责人也不绕圈子,直接举例子、说数据。

  调研中,调研组走进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生产、产品研发应用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

  “‘放管服’政策极大地减少了审批时间”、“政府帮忙跑腿,办证更加快捷”……今年来,我区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效果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肯定,但部分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用电、用工、物流成本高,税费负担重,人才引进难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广西要加快发展,尤其需要培育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发展,着力营造尊重企业、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让更多外地企业来广西投资兴业、安心发展,让更多本土企业留在广西、扎根广西。”

  在交流探讨中,调研组详细询问企业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他们对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精准发力提建议 助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各调研组精准发力,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全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如何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有的调研组建议,加快政务服务“一张网、一朵云”建设 ,以广西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为基础,打造广西政务云,实现各级各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偏高的问题,有的调研组建议,要加大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以及配套优惠政策的贯彻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落地转化,结合实际制定操作办法,并积极主动向企业做好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还有的调研组建议,要加强对营商环境系列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导,建立全区营商环境红黑榜督查通报制度。有的调研组建议,要强化企业生产经营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强园区配套设施建设;要完善人才、招工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市场提供人力资源保障;要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特别是着力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广西作为一个既沿边又沿海的省份,如何做好“边”和“海”的文章?有的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推动口岸通关效率大提升,主动适应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发展的需要,改进口岸通关服务,提高效率、降低费用,加快口岸建设和开放升格。

  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是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之一,如何抓住法治环境“牛鼻子”,推动全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有的调研组建议,要强化优化营商环境法制保障,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全面清理不合时宜甚至阻碍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规章,为建设公平营商环境提供环境支撑;进一步完善涉及营商环境的法规体系,尤其要加强程序性规制建设,保障规则公平、机会公平和权利公平。

 

                                    (肖 晴/文)

 

 

初审:涂畅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