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意见(四)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8月21日 16:45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7月25日至27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认为,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报告比较客观、全面、详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提出的措施针对性较强。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同时,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也指出2018年度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强化措施确保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各级政府及财政等部门要根据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目标,加强收入分析研判,均衡组织收入,加大综合治税力度,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依法依规强化税收征管,力争应收尽收。下半年,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稳增长措施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形成有效投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在重点领域、重要指标和关键环节上狠下功夫,推进我区经济平稳增长。一是促进工业生产稳步回升;二是稳住农林牧渔业持续向好的态势;三是继续扶持服务业发展,稳步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四是经济增长下滑的地区要咬住目标,坚定信心,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增长尽快回归合理的运行区间,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二、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培植支柱财源作为我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把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把加快发展工业作为我区经济发展的紧迫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放管服”改革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全区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的工作部署,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管理和体制机制弊端,切实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提升传统产业,支持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培育更多新增长点。综合运用各项政策,引导撬动民间投资,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财政要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力度持续增加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的扶持。抢抓国务院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利机遇,争取国家对我区的资金政策支持。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尽快发挥政府债券资金的绩效,加快发展我区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财政蛋糕。
  三、完善财政绩效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预算绩效理念,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力度,大幅度减少财政资金闲置。全面落实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逐步推进财政支出绩效问责和评价结果公开,强化评价结果在预算安排中的运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四、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严格执行预算法和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强化预算约束,合理筹措调度资金,及时分配下达财政资金,确保预算执行的及时性、有效性。着力加强项目支出管理,提高预算执行主体和项目实施主体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有效提高项目支出执行进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资金存量。对当年无法支出的资金,要及时调整预算,将资金用到中央和自治区重点推进的南向通道、三大攻坚战以及改善民生等重点项目上来。加强县级财政支出管理,强化对县级财政支出的指导和监管,研究提出规范县级财政支出的指导性意见,对相关财政支出进行规范,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的水平。
  五、防范市县政府债务风险。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在促进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债券资金的管理,确保债券资金用得出,用得好,出效益。加强对市县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债券资金按规定使用,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要及时纠正和整改。督促市县切实履行偿债责任,合理安排和调度资金,确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密切关注风险较高市县债务状况的变化,及时采取相应对策,同时要高度重视隐性债务问题,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六、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缓解财政困难。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市县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促进各设区市经济均衡加快发展;认真落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自治区要继续加大对困难市县的财力转移支付力度,研究解决社保基金地区间收支矛盾,维护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初审:谢欣哲 二审:朱欢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