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预算 >文章页

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显示

我区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26日 18:13      来源:广西人大网

  7月25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眭国华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眭国华报告了自治区本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部分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领域专项审计、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的情况。从审计情况看,2017年,我区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良好,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截至今年6月,上一年度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4.75亿元,盘活存量资金13.80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5.19亿元。

 

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眭国华表示,在自治区本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方面,重点审计了自治区财政厅具体组织的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从审计情况看,2017年自治区财政厅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为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同时,在预算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包括:部分部门所属企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部分补助市县支出项目年初预算未按要求细化到具体的市县或制定分配办法;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管理与计划管理脱节。此外,部分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在规定时间内分配下达。财政收入收缴不够完整。部分单位和国有企业应缴的国有资产收益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未缴国库。预算执行进度慢问题依然存在。部分预算项目支出进度较慢;有的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进度、预算指标结转结余变动率等指标未达到绩效支出目标。
  眭国华表示,在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重点审计了自治区民政厅、环境保护厅、林业厅、体育局、监狱管理局等5个部门和广西师范大学、玉林师范学院等2所高校及所属65家单位,审计总金额153.35亿元。审计结果表明,上述部门和单位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单位预决算编制不完整;个别单位预算支出管控不严格;部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一些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重点领域推进成效明显


  报告显示,自治区审计厅对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整合三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审计,各项审计都高度关注相关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在扶贫专项审计方面,重点审计了1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总金额101.91亿元,涉及项目2622个。眭国华表示,15个县党委、政府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报告显示,各级政府及建设主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工作的有关精神,积极筹措财政资金及社会融资358.02亿元,有力推进了城镇棚户区、城乡危房改造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整合专项审计方面,审计机关组织对全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含大病保险资金)政策制度落实、改革措施推进和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建立完善新农合基金筹集管理机制,大力推进新农合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在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治区审计厅还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投资项目、部分国有企业、国外贷援款项目等进行了审计。


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0起


  眭国华表示,在各项审计工作中,审计部门共向自治区纪检监察、司法机关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0起,包括个别公职人员慢作为造成扶贫资金损失、部分单位和个人涉嫌骗取套取财政专项资金等问题,涉及人员390人,涉及金额21.06亿元。
  截至目前,本年度审计问题已整改金额41.66亿元。针对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眭国华表示,自治区审计厅将继续督促整改,于今年年底前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的全面情况。

 

(肖 晴/文)

 

 

初审:李珊 二审:韦宇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