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预算 >文章页

广西2017年度审计报告披露各类违规用钱问题

各类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已整改金额超40亿元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26日 17:36      来源:《南国早报》2018年7月26日

  财政的钱是不是都花在了“刀刃”上?重大政策措施都能落实到位吗?扶贫、安居工程和新农合等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如何?7月25日,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眭国华作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披露了各类违规用钱问题。

  报告反映,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0起,涉及人员390人,涉及金额21.06亿元。目前,年度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已整改金额41.66亿元。

 

  财政管理

  有的单位国有资产收益应缴未缴

 

  审计重点

  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

  存在问题

  ●4个部门和12家所属单位国有资产收益应缴未缴国库951.76万元;抽查的2家国有企业应缴未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1112.22万元。

  ●17个部门和70家所属单位向非定点会议场所、非印刷服务定点供应商或非建设工程设计服务定点供应商支付相关费用1033.44万元。

  ●2个部门和1家所属单位将部分政府采购服务项目直接委托给下属单位实施,涉及资金3279.40万元。

 

  高校

  有的将专项资金挪作他用

 

  审计重点

  自治区民政厅、环境保护厅、林业厅、体育局、监狱管理局等5个部门和广西师范大学、玉林师范学院等2所高校及所属65家单位,审计总金额153.35亿元。

  存在问题

  ●审计的2所高校和5家所属单位将专项资金或其他预算项目资金用于清偿债务、人员经费或学校运行开支,涉及金额4186.64万元。

  ●3个部门、2所高校和2家所属单位的35个已竣工项目未及时计入固定资产账,涉及金额7.79亿元,其中13个项目已投入使用5年以上,涉及金额2.11亿元;10家所属单位未经批准出租国有资产。

  ●1所高校和1家所属单位未将下属后勤部门收支1349.64万元纳入单位账户统一核算反映。

  ●3个部门、2所高校和8家所属单位5.09亿元往来款长期挂账,超过三年以上未清理。

 

  扶贫

  一些单位或个人违规获得扶贫物资

 

  审计重点

  1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审计总金额101.91亿元,涉及项目2622个。

  存在问题

  ●7个县将474户已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的农户仍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

  ●个别县存在部分搬迁对象住房补助金额低于规定标准的问题,涉及资金1706.66万元。

  ●4个县9家政府平台公司将贫困户委托经营的资金用于非约定的生产经营项目支出6797.69万元。

  ●3个县存在超标准发放或向不符合条件对象发放农村危旧房改造、产业奖补、小额信贷贴息等扶贫资金的问题,涉及资金338.99万元。

  ●6个县审核把关不严或前期考察论证不到位,致使不符合条件的单位、个人违规获得扶贫物资或造成扶贫贴息贷款闲置,涉及资金5.53亿元。

  ●个别县存在一些单位和个人涉嫌侵占、贪污扶贫资金的问题,涉及资金181.95万元。

  ●2个县存在个别单位和个人履职不到位、慢作为,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1341.34万元。

 

  营商环境

  有的市政务服务效率不高

 

  审计重点

  3个市和部分区直部门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的情况。

  存在问题

  ●政务服务效率仍然不高。有2个市部分行政审批的前置事项较多;3个市政务服务中心部分行政审批事项需人工重复录入多套系统。

  ●审计抽查发现,个别市县政府相关部门对企业反映的征地拆迁、污水排放等问题久拖未决;企业应享受的运输“绿色通道”优惠政策未能兑现。

 

  安居工程

  有的违规筹措资金,未按规定招投标

 

  审计重点

  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

  存在问题

  ●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不规范:

  1个市、1个县通过预收租赁对象租金、违规使用企业债券等方式筹措安居工程配套资金7547.82万元;

  12个市、53个县存在拖欠工程款、未及时向农户兑现补助资金、财政资金闲置等问题,涉及资金29.17亿元;

  7个市、29个县将安居工程资金挪用于市政建设、“三公”经费等支出,涉及资金5.78亿元。

  ●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运营监管不严格:

  5个市、39个县部分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合规、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或被非法转包等,涉及资金3.98亿元、住房3.77万套;

  5个市、66个县部分单位和个人虚报骗取、违规分配住房保障待遇,重复领取易地扶贫搬迁补助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骗取侵占征地拆迁补偿款和安置住房等,涉及资金1178.11万元、住房4762套;

  10个市、86个县存在部分安居住房闲置、被违规改变用途或后续维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涉及资金2335.60万元、住房19.24万套。

 

  新农合

  管理不严,被人骗取套取医保基金

 

  审计重点

  全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含大病保险资金)

  存在问题

  ●新农合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有2个市、30个县13.92万名困难群众未参加新农合;1个市、12个县财政对困难群体参合资助不到位,涉及困难群体16.49万人(次),涉及金额1014.77万元;2个市、13个县少报销或未报销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1089.24万元。

  ●医药价格改革监管不力:

  9个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违规加价销售药品或医用耗材,涉及金额1060.92万元;1个市、34个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取诊疗项目和医用服务设施费用2625.09万元;3个市、85个县存在新农合重复参合和重复报销问题,涉及金额4.03亿元。

  ●新农合基金管理使用不严:

  2个市、14个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及个人通过虚假就医等方式,骗取套取医保基金2299.63万元;6个县新农合财政补助资金未及时足额到位1907.02万元;6个县新农合办公室拖欠定点医疗机构结算款1.93亿元。

 

  重点项目

  有的多计工程结算款或进度款

 

  审计重点

  全区47个交通、水利、城建等重点建设项目

  存在问题

  ●6个已完工项目多计工程结算款4.06亿元;4个在建项目多计工程进度款5756.63万元。

  ●5个项目因建设工期延长导致贷款利息及征地拆迁支出超概算,涉及金额39.48亿元。

  ●3个项目存在用地手续不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不及时等问题。

  ●1个项目的项目资本金6400万元未及时足额到位;1个项目融资无计划,盲目贷款导致多支出利息,造成项目成本增加1454.16万元。

 

(郭艳群/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