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文章页

在司法改革中加快智慧检务建设

全区检察机关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助推检务公开提升工作效率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3月30日 11:48      来源:平安广西网 2018年3月29日

  3月27日至29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司法改革中,我区检察机关主动顺应信息化发展的时代潮流,加快智慧检务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化建设与检察工作融合发展,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助推检务公开、提升工作效率。

  2017年9月下旬,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司法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审议意见和建议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审议意见交由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研究处理。自治区检察院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逐项逐条进行落实,提出了加快智慧检务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化建设和检察工作融合发展等5个方面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在推进司法改革中,全区检察机关进一步探索科技助推改革、改革促进科技应用的新路径。

  我区检察机关通过信息化载体推进案件信息和检察事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在全国较早建立检察门户网站集群,实现全区检察院门户网站全覆盖、信息互联互通。以检务服务大厅为基础,强化网上信访系统、检务综合受理系统、12309系统等应用,整合平台接访、网上信访、远程视频接访、检察长接待四大信访渠道,为群众提供高效的“一站式”检察工作服务。依托全国统一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全面公开检察机关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截至2017年12月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6580件、重要案件信息4383条、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27689份,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走在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建立向律师主动推送案件信息机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案件信息推送平台等,向律师及代理人推送案件诉讼信息180余条,提升司法办案透明度。

  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是全区检察机关司法改革的一场“大戏”,通过现代科技应用,规范办案流程、强化监督管理,促进检察人员规范司法。以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督规范”,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辐射点,加强统计系统、执检系统、检委会系统等子系统的部署应用,搭建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将检察办案要求梳理成规则内嵌其中,自动提取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办案信息进行比对,自动触发提醒、预警和监管,实现案件监管的全覆盖、全过程、全留痕,实现智能决策分析,完善检察决策支持;以办案绩效考核软件“考规范”,一些地市检察院在分析大量案件样本的基础上,制定办案数量分值计算公式,通过软件自动抓取数据、计算分数,力求全面客观反映检察官办案绩效。

  目前,全区检察机关正通过探索打造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提高办案效率,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努力实现大数据研判分析和法律文书自动生成。自治区检察院通过广西检察移动办公系统提高办公效率,将办公事项整合在同一系统上,实现信息上传下达、公文处理、事务审批等事项“掌上运行”,让传统的“坐堂办公”变革为“移动办公”,无纸化会议、无纸化办公的习惯正在形成。同时,依托高清视频一体化平台,强化视频会议系统、远程接访系统、侦查指挥系统、远程提讯系统、远程公诉系统等音视频应用,提高检察工作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

 

(黄世钊/文)

 

 

初审:涂畅 二审:韦宇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