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推进惠民项目建设 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5月26日 16:47      来源:广西人大网

  5月24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普遍对报告持赞成意见,同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是全区的一件大事,利用大庆之机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是惠及全区的好事,为此荣仕星副主任强调,自治区大庆项目建设能实实在在地给广西人民带来实惠,但要注意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切实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来抓,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王跃飞副主任建议:一是抓好各类项目进度管理,设定好阶段性目标,分期逐一完成。二是切实加强协调,保证各类资金落实到位。
  蒋明红秘书长也表示,自治区大庆项目建设投入很大,一些项目超预算较多,一些项目难以如期完工。他建议对这些项目建设要加强管理,确实需要追加投入的,要及时落实。
  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类40多个项目中,有一部分属于落实政策的“软项目”,为此,章远新委员建议,将这类“软项目”从大庆项目中去除,这样更加有利于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抓好项目建设,确保按期竣工投产,发挥效益。  
  凌志勇委员认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8大项目、10大工程做得很好,但在民族文化方面做得不够,大庆项目体现广西民族特色文化不够。他建议将广西民族特色文化列入未来的70大庆重点项目,如规划建设广西民族文化博览园。
  “通过参与常委会对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我觉得有的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力度较大,进展顺利。但总体感觉争取到的项目不够大,资金不够多。到一些市调研时发现,有的市把原来计划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当作60周年大庆项目来汇报,不太合适,而且项目散、小、普通,有的确实有部分中央资金支持,但有的地方筹集的资金比中央财政支持的还要多,有的地方配套资金又短缺。”方芳委员指出了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同时她也提出建议:到目前为止,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获得的中央预算内资金才10个亿,说明还有争取进一步支持的空间。建议自治区组织力量论证编制大项目,调动各市积极性,抓住机遇争取中央更多支持,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充分享受党中央关怀。

 

(李珊/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