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降成本激发“中国制造”潜能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10日 11:27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3月10日

  “去年,玉柴集团获得税收优惠7000万元,加上调整五险一金比例节约的1500多万元,去年总共节约了8500多万元成本。”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在降成本上体会到了深深的“获得感”。
  7000万元减税“大红包”从何而来?晏平告诉记者,这是国家实施营改增政策给企业带来的红利。营改增后,在广西国税部门的积极帮助下,玉柴将企业研发和购买重大装备等投入进行抵扣,减税效果非常明显。
  不止营改增,近5年来,国家每年都给予企业各种各样的减税降费。仅高新企业所得税这一项,玉柴享受西部政策优惠,税率从25%下调至15%,每年都能从中节约1亿多元,5年就节约了5亿多元。
  “按照中央的政策,我们今年能享受到的红利更多,因为今年玉柴的研发投入比往年更大。”晏平说,省下来的钱,玉柴都投入到研发以及提高职工待遇上。今年前两个月,由于订单暴增,职工年初二就回来上班了。
  作为一名企业家,晏平考虑得最多的,是如何回报社会。“国家给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优惠,企业也要用好这笔钱,用实际行动多创利,给国家多缴税,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到2020年,我国将实行“国六”排放标准。当前,玉柴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研发。有了税收优惠,玉柴将投入50亿元研发经费,争取尽快突破核心技术瓶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多措并举降成本,包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以及大幅降低非税负担等等。
  在各项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将会激发更多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这是晏平最乐意看到的。“这将极大促进我国民族工业发展,提升‘中国制造’含金量。”他希望,国家在鼓励企业研发方面,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工业转型升级上,对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任务的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有针对性地由国家牵头,以高校、研究所为依托,建立有效的研发机制,突破研发瓶颈,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谭卓雯/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