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两会上的广西声音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09日 10:00      来源:《南国早报》2017年3月8日

  连日来,广西代表团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发出不少有分量的广西声音。

 

1.逐步降电价

 

  电力体制改革迫在眉睫,最有利的措施就是降电价。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能源结构调整的时间表,电价降下来也要有一个时间表,可逐步降价,一年降几分钱,最终达到降低电价的目的。把电价降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企业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总经理雍瑞生

 

2.减轻学业负担

 

  当前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有所下降,影响身体素质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学校重视体育程度不够。建议国家加强顶层设计,在课程设置上好好研究,进一步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让学生有充足时间加强体育锻炼。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举重运动发展中心教练员唐锦波

 

3.提高农民养老待遇

 

  新型农村养老制度在2009年开始试点实施,2011年铺开,2012年全覆盖。如今,60岁以上老人从原来的每个月50元提高到90元,增加的幅度是每年五元。而农民的养老金跟一些城市的居民养老保险金相差五六倍。建议中央拿出专项资金提高农民养老金待遇,例如把养老保险提高到每月150元以上,80岁以上的提高到400元左右,达到农村养老基本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

 

4.每年读十本书

 

  从2013年开始,总理的报告每年都提到全民阅读的内容,全民阅读关乎国民精神生活和道德水准。根据统计,我国国民年阅读量不足五本。建议量化全民阅读,倡导全民年读书量不少于十本,以此提高国民素质,推动文化出版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樊一平

 

5.完善硕士研究生资助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这是非常正确的。本科生、博士研究生都有资助了,还差硕士研究生,建议增加“完善硕士研究生资助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大学教授陈保善

 

(郭燕群 雷倩倩/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