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黄启江代表:激发国企改革新活力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07日 09:50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3月7日

  “经过多年发展,国有企业已经到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阶段,激发国企改革新活力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启江代表说。

  近年来,百矿集团的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运营,实现了逆势转型的跨越式发展。黄启江认为,国有企业作为人民的共同财富,要把它维护好、发展好必须通过激发国企改革新活力。而国企改革新活力,首先源于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

  对此,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高效有序的公司治理机制以及更加市场化、更具活力的经营管理机制。同时,国企应当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把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优化配置到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区域。与一些具备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开展股权合作,尝试探索职工持股,实现股权多元化,降低经营风险。此外,还要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的开放合作,使国企通过资源共享、股权结构调整、优化以及整合、重组等提升资源效率。

 

(陈 强/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