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5位广西政法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所在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

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 大力支持司法体制改革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07日 10:43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7年3月7日

  3月6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罗殿龙、武警广西总队原司令员王碧含、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志刚等5位广西政法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在驻地北京广西大厦分别参加所在小组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审议中,他们谈成绩,话改革,谋发展,提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大力支持司法体制改革。
  黄克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工作回顾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站位高远。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成绩辉煌。广西去年国民生产总值达一万八千多亿,今年力争突破两万亿。脱贫数和进度全国排在前列,实现120万贫困人口脱贫。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动车发展快。依法治国贯彻落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有新成果。他表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他建议,报告应该突出强调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政府有关部门要解决好三个问题: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广西法官员额制改革后只有4331名法官,案多人少的问题突出;进一步帮助解决司法人员身心健康安全;提高法官待遇,希望国家同意广西方案,以市为单位统一各县区法官工资,提高法官的工资待遇。
  崔智友代表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支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特别是目前首批员额制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初步完成,要保障法官检察官的工资待遇、奖金分配、职业安全等职业保障以及司法辅助人员的招录等相关政策的落实,希望各级政府在这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共同落实好中央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继续加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监督机制等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各级政府及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公共服务部门加大与“两院”的沟通交流,共同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尽快建成覆盖各地区各领域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信息共享平台,共同形成打击犯罪,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合力。
  崔智友代表还建议,中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广西等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的支持力度。广西维护边疆和谐稳定的任务繁重,需要进一步加大中央政法转移支付力度,保障边境基层政法机关正常履职。另外,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广西建设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官方网站、中国—东盟成员国检察官交流培训基地及检察院涉东盟司法事务办公室。
  罗殿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以较大篇幅全面展现了人民政府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显著成绩。他建议: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级政府要不断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积极协助法院做好执行工作,同时,要发挥行政执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和资源优势,加强与司法机关良性互动,创新社会治理,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各级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构建覆盖社会管理全领域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强化源头预防、综合治理。
  王碧含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不长,但客观总结、高度概括去年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工作经验,对实现今年工作目标所采取的措施非常清楚,是一个实事求是、很接地气、操作性和号召力都很强的好报告。报告对去年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提出今年如何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目标。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特别是新一代高新武器装备研发使用,要较过去更大幅度、更加理直气壮地加以投入和支持,为有效应对当前和今后国际局势,捍卫我国主权和领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李志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个朴实无华、接地气的报告。报告提出了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和盗窃、抢劫、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犯罪等工作任务,我们一定要加强法治建设,进一步依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他建议,加强信息化互联网应用建设,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使用率;广西是诈骗重灾区之一,应加强反诈骗中心建设。广西也是司法改革试点省区,现在到了司法改革关键时期,希望能得到国家更多的支持。

 

(黄世钊/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