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张福维代表:农村建设规划应纳入国家战略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05日 10:51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3月5日

  “农村美不美,宜不宜居,除了搞好环境卫生、绿色产业外,还要做好村庄长远规划。”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福维说。

  张福维代表一直关注“三农”问题,尤其是去年初他所在单位与贫困村“包村联户”结对帮扶之后,他对农村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会。

  “目前,农村宅基地建房和规划管理方面的现实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广泛存在。”张福维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民对住房需求也越来越高,然而,在不少地方,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村庄建设实际上仍处于一种无序的发展状态,很多村庄建设、宅基地使用缺乏统一规划,乱占地建房,甚至违规建设等现象依然很突出。“这既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又不利于农村公共设施的集中规划建设,更重要的是危及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他建议把农村建设规划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做好农村建设规划,同时将农村建设规划的经费纳入国家财政预算,逐级成立农村规划工作机构,规范农村宅基地建房和规划管理。

 

(张冠年/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