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意见(二)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8月01日 16:56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6年7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在审议中认为,自去年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整改,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目前我区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与会人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我区在落实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传染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加强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形成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治工作任务,将传染病防治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建立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传染病防治工作责任制,纳入绩效考核,确保传染病防治工作常抓不懈。
  二、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增强传染病防治意识。继续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条例的宣传力度,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将宣传日活动与日常健康教育相结合,不断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多层次、多途径、多形式地做好宣传工作,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升全社会的传染病防治意识。
  三、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传染病防治能力。一要尽快完善传染病防治机构人才招聘制度,给予基层聘用专业人才更多的自主权。二要尽快研究出台疾控机构薪酬制度,切实提高传染病防治人员待遇,按国家有关规定落实传染病防治人员卫生防疫津贴,落实直接参与传染病疫情和突发事件现场调查处理人员临时性和应急性工作补助,稳定传染病防治队伍。三要加强对传染病防治人员的培训,通过定向培养、在职培训和引进人才等形式,不断提升传染病防治队伍整体素质。四要加强人才培养。继续积极与教育部沟通,争取批准我区招收预防医学专科、卫生检测专科生培养计划,借鉴全科医生的培养模式,为基层疾控机构免费定向培养人才。
  四、要进一步摸清情况,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要深入调研,摸清我区传染病底数,实事求是统计传染病发病情况,全面掌握传染病流行态势,杜绝瞒报漏报少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要加大对已发现传染病的防治力度,加强对新发传染病的调查研究,打好第二轮防治艾滋病攻坚战,做好结核病、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三要加强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传染病监测网络,提高预警预测能力。四要狠抓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传染病防治工作,尤其要抓好边境地区传染病防治工作,对特殊病种、特殊地区、特殊人群采取特殊的防治措施。五要强化医疗机构的义务,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传染病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五、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疾控体系建设。一要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吸收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医疗卫生上。二要加强传染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落实“十三五”规划中涉及到的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推进各级疾控中心达标工程建设和广西公共卫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提升传染病防治专业队伍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三要继续提高自治区疾控中心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整合相关资源,落实人员编制,建立和完善岗位设置动态调整机制;研究和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公共卫生机构薪酬制度和激励机制,以留住和引进高端公共人才,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四要按照规定全面落实免疫规划工作经费、艾滋病防控经费和结核病防控经费。
  六、要进一步健全机制,促进传染病联防联控。一要积极推动健全完善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尽快建立自治区防治重大疾病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二要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职责,加强部门沟通与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三要继续跟踪检查,特别是针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具体关键内容进行跟踪监督,促进问题的最终解决,确保传染病防治法落到实处,为保护全区各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覃斌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