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关于《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实施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5月25日 16:12      来源:广西人大网

关于《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
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5年5月2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卢献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下面,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我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的基本情况

  

  “兴边富民行动”,是由国家民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倡议发起并于2000年实施的一项边境建设工程,我区东兴、防城区、靖西、那坡、宁明、凭祥、龙州、大新等8个县(市、区)列入兴边富民行动实施范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兴边富民行动,紧紧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等方面,对兴边富民行动进行整体谋划和部署。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颁布实施以后,按照“国家支持,省负总责,地州配合,县市落实”的方针,我区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1〕234号),重点实施10大建设任务,强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同时决定实施2012—2015年广西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推进边境0—20公里地区的大建设。据初步统计,2011—2014年,共投入资金160多亿元,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类44.1亿元,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类11.13亿元,社会事业类68.1亿元,民生保障类40.4亿元,有力地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2014年边境地区8县地区生产总值679.22亿元,人均GDP为25728元,财政收入74.0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755.12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了78.81%、50.26%、49.72%、72.79%。边境地区基本实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边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较快发展、沿边开发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和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睦邻友好的目标。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促进边境地区发展。为全面推进边境0—20公里地区的大建设、大发展、大提高、大进步、大团结、大稳定,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实施2012—2015年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在边境地区0—20公里内,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保障三大类20项建设任务。大会战实施方案计划总投资52.3亿元,截至2014年底,资金到位38亿元,完成投资36.68亿元。通过实施大会战,0—20公里边境乡村基本实现了“八通”(所有边境村屯和边境哨所基本实现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通网络、通客运班车、通边贸点),边境群众基本得到“八有”(有基本保障农田、有安居住房、有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有乡村卫生院(室)、有清洁能源、有农贸市场和边贸设施体系、有稳定增收产业、有基本社会保障),全面推进了我区兴边富民行动,促进了边境地区科学发展。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十二五”以来,已建成防城至东兴、钦州至崇左、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等高速公路,百色至龙邦、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建成龙州经水口往高平、靖西经龙邦往高平、宁明经爱店往凉山、凭祥至平而关、那坡经平孟往高平公路等5个二级公路通道。已实现8个边境县县城驻地通二级以上公路、乡乡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公路,辖区1000个建制村已有893个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畅率89.3%。边境地区群众出行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边境地区农村公路路况水平显著提高。二是改善边民的居住环境。2011年以来,投入32亿元资金(中央专项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完成7.26万户危房改造,解决了30多万贫困群众住房不安全问题;投入2亿元,建设边境干部、教师、医生公共租赁住房3056套,逐步解决了边境干部、教师、医生住房难问题。三是改善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投入23亿元资金,开工建设一批涉及交通、农田、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惠及264万边民,有效解决边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
  (三)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拓宽边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边境地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一是突出发展蔗糖优势产业。在循环发展、综合利用、提高产量、拉长产业链上下功夫。2014年,8个边境县(市、区)共种植甘蔗200多万亩,产糖90多万吨,其中崇左市4个边境县产糖量达到84.76万吨。二是发展特色种养业。2011年以来,扶持边境地区发展烤烟、田七、茶叶、桑蚕、水果等特色种植业和水产品、海产品、畜禽等特色养殖业,受益群众200多万人。防城区农民仅种植金花茶一项,人均纯收入就达5000元以上,极大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发展。三是发展边关民族生态旅游产业。依托千里边境民族风情、边关口岸历史文化、山水自然生态风光等丰富资源,打造我区边境生态特色旅游走廊。2014年,我区8个边境县(市、区)接待游客24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64.69亿元,有效地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
  (四)实施工业强县建设,不断壮大县域经济。一是大力发展有色金属加工业和建材业。培育壮大了锰矿加工、铝业精深加工等一批骨干企业。2014年崇左市铜、铝、稀土等新兴产业有新突破,锰业及关联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靖西、那坡两县工业增加值分别达85.62亿元、3.67亿元。二是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以培育龙头企业为抓手,实现农企双赢,大力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仅防城区,目前就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48家,家庭农场59家,桂人堂金花茶、海世通海产品加工等21家龙头企业年产值超67亿元。三是扶持发展民贸民品企业。2014年8个边境县共有民贸民品企业59家,获得贷款贴息7595万元,年末贷款本金26亿元,有效缓解了边境地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五)大力发展文化教育,提高民族科学素质。一是加大对边境地区教育投入的倾斜力度。2011以来,安排8个边境县和6个享受边境待遇县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薄弱学校改造经费、边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中央和自治区资金65.02亿元,有力地促进了边境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二是实施边境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投入1.5亿元建设乡镇中心幼儿园48所,已投入使用的乡镇中心幼儿园14所,受益幼儿达3580人,缓解了边境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三是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安排8个边境县和6个享受边境待遇县从学前教育阶段到高中教育阶段学生资助资金10.5亿万元,资助学生92.25万人次。四是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惠民工程。2012年以来,投入8011万元,建成边境地区28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惠及40多万群众。五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凭祥市、宁明县进入全国文化先进县行列,龙州、大新进入全区文化先进县行列,宁明县文体局、龙州天琴艺术传承中心被评为全区群众文化服务先进集体单位;凭祥市凭祥镇社区艺术团、宁明城中镇城南社区艺术团获得全区优秀村屯文艺队称号。
  (六)加强医疗卫生工作,构建卫生安全屏障。一是建立健全边境地区公益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12年以来,共投入2.1亿元资金,扶持89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投入8016万元,支持边境地区1002个行政村建设1个标准村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加强边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畜牧、边防、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及边贸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完善“五户联防”制度,实行群防群控,防止境外疫情传入。
  (七)扩大沿边开发开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一是加强口岸建设。2011年以来,共投入1.2亿元,扶持边境口岸、边民互市、边境农贸市场和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个,口岸功能不断完善,进出口贸易额连年增长。据统计,2011-2014年,广西边境小额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2551.1亿元,年均增长30.7%,占广西外贸的比重由2011年的26.7%逐年提高到2014年的36.3%,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二是加强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凭祥综合保税区、东兴开发开放实验区取得实质性进展,出台了《加快推进东兴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的若干政策》,启动了广西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面向东盟的国家级边境贸易中心、珍珠湾国际旅游区三大项目作为先行先试重点项目全面推进。
  (八)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一是解决边境贫困问题。2011年以来,共投入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资金10多亿元,在边境地区实施扶贫开发工作,有效解决了30多万边民脱贫致富问题。二是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投入3.42亿元资金,解决了58.62万边民饮水不安全问题。三是实行“边民生活补助”机制。对距离边境线0至3公里范围内的行政村居民,实行生活补助制度,补助标准从2014年1月1日起,由2013年每人每月96元提高到130元,共有34万人受益。四是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机制。2012—2014年,各级财政投入1.98亿元,为距陆地边境线0—20公里范围内390.9万农村居民代缴个人参合费。
  (九)实施绿色生态工程,提高森林面积覆盖率。2011—2014年,共安排8个边境县(区、市)林业部门中央资金9.08亿元,全力开展造林绿化、发展林业产业、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14年底,边境地区森林覆盖率达61.39%,森林蓄积量达4490.62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达279.6亿元;预计“十二五”期末,森林覆盖率可达61.63%,森林蓄积量达4657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达307亿元。
  (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边界安全稳定。兴边富民行动始终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线,着力解决边境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拥护,为建设和谐边境奠定了坚实基础。2012年以来,投入资金3765万元,在44个边境乡镇重点建设1—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屯。投入400多万元完善22个爱民固边模范村设施建设。同时支持每个边境县建设2个以上的兴边富民行动工作示范点,打造维护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疆的示范点。目前,全区边防一线691个行政村中已有248个成为“爱民固边模范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和“新农村建设新村”。


  二、我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边境地区建设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落后。一是边境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十二五”以来,虽然边境0—20公里范围内的村屯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边境县的其他村屯交通状况仍然较差。据初步统计,我区边境0—3公里范围内所辖的30个乡镇169个行政村中,村委所在地未通水泥路约43公里,20户以上自然屯未通屯级路约772公里,涉及边民12.39万人。边境3—20公里范围内,22%建制村未通达公路,37%自然屯未通公路。二是饮水难和住房难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边境0—3公里范围内未解决安全饮水问题涉及边民24251户10.34万人、未实现农村危房改造14315户。边境3—20公里范围内,39.1%的边民饮水存在不安全因素。
  (二)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困难。一是经济发展缓慢。2014年底,8个陆地边境县(市、区)人均GDP为25728元,为全区人均水平的77.46%左右;人均财政收入2805元,为全区平均水平的61.67%,边境地区整体落后于内地其他地区。二是农民人均纯收入低,发展极不平衡。虽然从8个边境县来看,农民人均收入有所提高,但有些地方还很贫困。如那坡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仅4628元,仅为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1.17%。三是扶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截至2014年底,8个边境县(市、区)仍有49万多人口未脱贫。
  (三)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一是边境地区教育水平与城市相比,差距还很大。特别是边境农村教学点分散,教育资源整合撤并后,边境地区村屯特别是0—3公里学龄儿童上学困难未得到根本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难度大,初中学生辍学现象时有发生。二是边境0—3公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如硕龙镇、下雷镇文化站始建于80年代初期,现在已是危房。边境行政村的公共文化发展更是缓慢,延伸到边境0—3公里文化设施更是极度缺乏。三是边境各乡镇卫生院,行政村卫生所(室),面临人才外流增多、医疗技术人员缺乏、业务用房紧缺、医疗设备简陋等问题,难以满足群众的看病需求,形成“小病找村医、大病到县医”,乡(镇)卫生院门庭冷落,边境0—3公里边民看病难问题依然存在。
  (四)项目建设力度有待加强。一是国家安排的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补助资金比较有限,2011年仅为5000万元,8个边境县平均仅有625万元;2014年为1.4亿元,每县平均不到2000万元。虽然国家投入逐年增加,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一定的改善,但对于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比较深的边境地区来说,还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二是由于缺乏相应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以及部分项目涉及征地拆迁补偿费用,而兴边富民行动专项项目不包括这些费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
  (五)边境开放开发力度有待加强。一是部分口岸及互市贸易点基础设施落后。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仓储装卸能力低,配套设施不齐全,配套管理措施不完善,制约了口岸吞吐能力和通关速度。边贸口岸没有实行人货分流,边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压力大,功能难以满足边贸需求。如宁明爱店口岸缺少专门的综合市场,进出境货物临时储放在居民住房中,不利于联检部门管理和监控。二是对外贸易竞争力不强,出口商品集中于化纤制品、水果、农产品等初级原材料,大多为劳动密集型和低技术含量且附加值低的初级加工制成品,互市贸易进口商品仅为生活用品,边民受益面窄。三是口岸建设和开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区拥有7个一类口岸,5个二类口岸和26个边贸互市点,但已开放的7个一类口岸中仅有3个为国际性口岸,5个二类口岸未正式开放,只有36%的边贸互市点完全正常开展互市贸易,口岸开放力度不能满足边贸需求。四是沿边旅游发展受制约。沿边旅游受中越两国关系等政策调控影响较大,边境旅游管理法规不健全,办证手续依然比较繁琐。

 

  三、下一步我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的主要工作

 

  针对以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一)全面推进“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今年是实施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确保规划的如期完成。一是推进0-20公里的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全面完成52.3亿元投资任务。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边境地区通水、通路、通电、通讯等实际困难。重点解决好8个边境县629个自然村通公路。加大边境地区路网改造力度,实现边境县通高速路、现有一类口岸通高速路,二类口岸通二级以上公路。三是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实施精准扶贫,解决边境地区贫困问题。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着力解决边境0—20公里范围内3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加大边境地区社会事业投入,进一步改善边境地区办学条件,巩固“普九”成果;推进村级公共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边境乡村卫生医疗服务体系,继续实行“边民生活补助”机制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机制,保障边民医疗健康。四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形成甘蔗、水果、蔬菜、茶叶、桑蚕、烤烟、畜牧养殖、水产品、中草药等一批优势农业产业带。五是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以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沿边开放开发规划、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及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为契机,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和电子口岸建设力度,提高通关能力和水平。六是促进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
  (二)全面总结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十二五”以来我区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目标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摸清制约边境地区发展的特殊困难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为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区兴边富民行动的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做好准备,争取国家更多的支持。
  (三)谋划好我区“十三五”兴边富民行动。兴边富民行动实施以来,对我区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得到了边境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已成为影响力最为深远的边疆治理政策。我们将按照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要求,针对我区边境地区建设发展还存在的问题,认真编制我区落实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我区边境地区在2020年与全区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李欣颖  审核: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