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凭祥调研兴边富民落实情况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5日 14:38      来源:凭祥市政府网

  3月10日,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为组长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凭祥市专题调研《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贯彻落实情况。凭祥市委书记邱明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健等领导出席调研座谈会或陪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凭祥市关于贯彻落实《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情况汇报。邱明宏指出,凭祥地域虽小,战略地位却是非常重要。凭祥的大多数村屯处于边境线5—20公里范围内,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凭祥还需要解决12500个贫困人口脱贫,兴边富民的任务很艰巨。为此,凭祥提出了“13510”发展战略,通过加强基层党建、推动沿边开发开放、产业扶贫等措施,特别是依托边贸产业的独特优势,以推进实施边民互市改革为抓手,充分利用好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给予边民互市贸易的各项政策,不断提档升级边贸产业,把兴边富民真正地抓出成效。全市的贫困人口则组成一个个互助组,每个互助组由基层党组织、村干部、经济能人牵头负责,通过加入互市贸易合作社,快速实现增收致富。下一步凭祥江通过“五个结合”(边民互市改革与基层党建相结合、边民互市改革与兴边富民战略相结合、边民互市改革与实施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相结合、边民互市改革与凭祥特色优势产业相结合、边民互市改革与动员凭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相结合),实现边民走上致富道路。

 

  听取汇报后,荣仕星对凭祥市近几年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所取得的成效及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思路、措施表示非常赞赏。荣仕星认为,凭祥拥有许多独特、雄厚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在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中得到了充分运用。为了更好地地规划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荣仕星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新一轮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的重要意义,抓住机遇,结合凭祥沿边的实际,多方争取重大的工程、重大的项目落地,特别是国家级战略项目,从中获取配套的政策,认真编制新一轮兴边富民行动规划。要突出重点,抓好特色,重点解决沿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积极扶持产业特别是特色产业,引导边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要把改革开放和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工作结合起来,多方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加快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要把实现小康生活目标和《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边境县群众尽快实现小康,让群众在新一轮兴边富民大会战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会后,调研组一行还赴友谊镇宋城村进行实地调研。

 

  凭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运勇、梁超君,副市长苏福华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调研。

 

(黄冠华 庞冬梅)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