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农委调研组到灵川县开展湿地保护与水土保持情况专题调研活动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7月08日 20:55      来源:桂林日报

  72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瑞祥率自治区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到灵川县开展湿地保护和水土保持情况专题调研活动。市人大农业委员会委主任委员兰辉、灵川县人民政府县长赵奇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火祯、副县长余桂兰等参加调研活动。

  上午10点,调研组来到青狮潭水库,乘船对青狮潭水库进行了实地察看,对水库水质保护情况进行了解。县长赵奇玲向调研组作了专题汇报。目前,灵川县主要开展加强中小河流生态环境,加强水田为主的基本农田和进行青狮潭水库水质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关于对青狮潭水库的治理,县政府还专门制作了《青狮潭水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图册》,对去年市、县两级政府在治理中及治理后的整治情况进行了说明。通过整治,网箱养鱼全部被拆除,效果显著。治理后整整半年,整治前那种水体发黑、发臭、大量颗粒和悬浮物聚集等状况荡然无存,目前的青狮潭水库山青水秀、碧波荡漾,水库水质已基本达到Ⅱ类水质。在水土保持工作方面,着力加强水土流失重点区域治理,加强对生态公益林保护,加强对水土保持的监控和全力抓好“绿满八桂”植树造林工作。同时也汇报了湿地保护和水土保持存在对造成水土流失,违反《水土保持法》存在处罚难、执行难的情况;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少、资金少,森林管理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

  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及听取汇报后,对灵川县湿地保护及水土保持情况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青狮潭水库综合治理的显著效果予以了高度赞扬。建议巩固好这来之不易效果,建立健全青狮潭水库长效管理机制,成立水库日常管理机构,主动申请全国水质优良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切实解决好库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维护库区和谐稳定。

 

编辑:宋江波  审核:刘歆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