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关于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调研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1月28日 10:35      来源:广西人大网

关于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

中期实施情况调研报告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11月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下称《纲要》)中期实施评估报告。为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从2013年10月10日至17日开展调研,集中听取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9个部门专题汇报,分4个组深入南宁、北海、防城港、百色、河池、梧州、来宾、贺州8个设区的市及部分企业和重大项目实地调研,并委托其余6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协助调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杨道喜副主任、莫永清副主任及财经委等有关专委和16位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调研。通过会议座谈、察看访谈和查阅资料,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纲要》中期实施概要
  2011年1月21日,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了《纲要》。两年多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指导下,自治区人民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纲要》中期实施进展总体良好。
  (一)坚持主题主线,发展出现新变化
  围绕《纲要》提出把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贯穿于我区跨越发展全过程的要求,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良性互动、同步推进,立足投资拉动,努力提高消费贡献率和扩大外贸规模,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带动,依靠科技创新、科学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1—2012年,多项指标保持较快发展,全区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11.8%,高于全国平均增长3.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平均增长2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平均增长1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2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16.8%,外贸出口额平均增长26.9%。今年上半年,在应对复杂环境和市场压力中,立足创新,积极作为,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财政收入增长1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3%,外贸出口额增长21.2%。同时,调研了解到,各设区的市克服诸多困难,顶住下行压力,努力保持稳中求好态势,经济增速高于全区水平的有梧州(13.8%)、贺州(12.7%)、北海(12.6%)、桂林(11.8%)、河池(11.5%)、防城港(11%)等9个市;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区水平的有梧州(29.5%)、河池(28.6%)、北海(19.2%)、贺州(16.6%)、桂林(16.1%)、南宁(13.6%)、柳州(12.4%)等8个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区水平的有钦州(40.2%)、河池(33.5%)、梧州(33.4%)、玉林(29.9%)、南宁(27.8%)、桂林(26.5%)、崇左(26.2%)等9个市;各设区的市重点支持的前期研发投入较多、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市场开拓力度较大的企业,生产经营呈现逆势上扬,市场销售及盈利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总体来看,全区及大部分设区的市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实现与质量效益同步提高。
  (二)坚持结构调整,产业实现新优化
  围绕《纲要》提出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坚持产业优先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快速崛起,民营经济日益活跃,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2012年,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1.7万亿元,年均增长17.2%;全部工业增加值5279亿元,年均增长15.2%;千亿元产业由3个(食品、汽车、冶金)增加到8个(新增石化、机械、建材、电力、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更新改造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实施一批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全区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27万亿元,柳州汽车产业园区成为首个千亿元产业园区;年产值超30亿元强优企业由30家增加到53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由181家增加到224家,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产值率达43%以上;企业获专利授权2745件,增长29.7%,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广西著名商标41件、广西名牌产品55个。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5%和19.2%,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9%的增速;高耗能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比37.2%,比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2012年,农业增加值2172亿元,年均增长5.2%;粮食总产量1485万吨,创近7年来新高;甘蔗、桑蚕、蔬菜、中药材、木薯、水果、经济林、水牛奶、生猪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稳居全国前列;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97家,直接带动全区约1/3农户进入市场;农业专业合作社1.13万家,社员超过100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万多个;试验和示范推广农作物新品种653个,水稻、玉米良种覆盖率达100%,养殖业良种覆盖率90%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37.2%。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4615亿元,年均增长10.2%;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近2.2万亿元,存款余额1.6万亿元,贷款余额1.2万亿元,分别为2010年末的1.46倍、1.35倍、1.38倍;旅游总收入1660亿元,年均增长32%,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规划获国家批复;商贸、物流、信息、会展、咨询、设计、培训、家政、养老等服务业发展加快,网购、休闲、健康、海洋旅游、远程医疗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南宁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50%,逐步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产业结构。2012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676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52%,规模以上非公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8.3%,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8.8%,民间投资完成7393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0.7%;北部湾经济区经济增长13.5%,财政收入增长2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7%,继续领跑全区发展;城镇化水平43.5%,比2010年提高3.4个百分点,南宁、柳州、桂林、梧州、钦州等中心城市产业增强、人口集聚、城区扩大,辐射带动能力提高。
  (三)坚持基础先行,交通实现新提升
  围绕《纲要》提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任务,坚持交通优先适度超前,不断增强支撑发展的能力。2012年,全区铁路营运里程3580公里,比2010年增加406公里,完成《纲要》任务的71.6%,南广、贵广、南柳、柳桂、南钦等高速铁路建设加快,今年底前有7条高铁建成通车,高铁营运里程达1081公里,实现进入高铁时代的历史性突破;南宁轨道交通工程是我区第一个城市地铁项目,1号线开工以来正加快推进;全区公路总里程10.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883公里,分别比2010年增加6124公里、309公里,完成《纲要》任务的93.9%和48.1%;全区民航旅客吞吐量1430万人次,比2010年增加229万人次,南宁机场扩建工程、河池支线机场加快建设;北部湾亿吨大港口基本建成,货物吞吐能力达1.7亿吨,其中集装箱355万标箱,分别完成《纲要》任务的47.6%和88.8%;西江水运建成贵港至梧州2000吨级航道以及桂平二线船闸、柳江航道整治、鱼梁航运枢纽等项目,老口枢纽、长洲枢纽三四线船闸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发电装机总容量3027.5万千瓦,比2010年增加504.2万千瓦,完成《纲要》任务的74%,其中水电装机1536.5万千瓦,新增42.6万千瓦,火电装机1491万千瓦,新增451.7万千瓦,风电装机新增10万千瓦,一批骨干电网和送变电工程建成,城乡电网改造深入推进;桂林漓江补水、桂中治旱和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等重大水利工程,以及一批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工程、海河堤防工程和防汛预警预报工程建设加快,累计新开工207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成1613座,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0.431,达到《纲要》进度要求。
  (四)坚持生态优先,环境实现新美化
  围绕《纲要》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更好保护,努力实现保护与开发双赢,“美丽广西”建设取得新成效。2012年,全区累计完成“绿满八桂”通道绿化里程3219.8公里、城镇绿化面积4662多万平方米、村屯绿化1758个、山上造林绿化面积55.9万公顷、珠江上游防护林工程营造林2.9万公顷、沿海防护林工程营造林1.3万公顷,全民义务植树1.9亿株,森林覆盖率61.4%,提前达到《纲要》目标,森林蓄积量6.4亿立方米,超过进度要求;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46.2平方公里,治理坡耕地10.6万亩;农村沼气池入户率49.3%,稳居全国首位;14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361天,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97.2%,海水功能区达标率90.9%;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由2010年的60.6%、61.8%提高到2012年的70%和89%;利用环境和市场倒逼机制,对存在严重环境隐患的1183家企业限期整改、374家企业停产整治、228家企业关闭取缔;建成25个试点县78个乡镇垃圾转运设施建设项目,483套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累计淘汰电力落后产能4.9万千瓦、皮革落后产能8万标张,以及炼铁、炼钢、铁合金、水泥、造纸、淀粉等落后产能2101万吨,工业结构性节能约200万吨标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4%。2012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0.7656吨标煤,比2010年下降7.76%,完成《纲要》目标的51.7%,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分别完成《纲要》目标进度的44%、150.6%;在制糖、铝业、钢铁、火电、锰业、建材、林产、化工等8个重点产业全面推行循环经济,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和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完善生态环保金融信息交流和“绿色信贷”机制,截至今年6月末,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节能环保及服务(包括12大类项目)贷款余额合计1356.1亿元,比年初增长126亿元,增幅10.2%,高于同期贷款增长1.8个百分点,占同期各项贷款比重10.1%。
  (五)坚持以人为本,民生实现新改善
  围绕《纲要》提出社会民生建设的主要任务,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2012年,全区科技研发投入97.2亿元,比2010年增长54.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0.56件,比2010年增加0.27件;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实施千亿元产业“350”重大科技攻关工程项目354个,建成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23个,自治区级工程技术中心125个;教育经费总投入740亿元,比2010年增长4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8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7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4%,比2010年分别提高3个、7个和5个百分点,完成《纲要》目标进度的94.6%、87.4%和85.7%,教育改革发展“双十工程”项目全部启动;文化产业增加值260亿元,比2010年增长44%,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2%,广播和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为96.1%和97.7%,建成广西规划馆、广西美术馆等重大文化项目,新建扩建50个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9个县级、192个乡镇基层服务和4447个村级服务点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投入使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243元、6008元,完成《纲要》目标进度的77.3%、78.5%,两年平均增长11.6%和15%,达到《纲要》提出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的要求。截至今年上半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年均控制在8‰左右,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36.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各设区的市城区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000元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加快健全,重大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增强,孕产妇死亡率16.51/10万,婴儿死亡率5.54‰;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22.9万人、1018万人、245.9万人、315.7万人、262.7万人,完成《纲要》任务进度的96.8%、99.1%、102.4%、126.3%、116.7%,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99.1%,实现《纲要》目标;新农合参合人数和参合率分别为4078.7万人和98.9%,城镇和农村居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分别达到50万人和334万人;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3.8万套,完成《纲要》目标进度的70.9%,基本建成23.95万套,改造农村危旧房49.1万户,率先在西部地区开展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实施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推进3000个贫困村整村扶贫开发和兴边富民行动,累计整合各类资金70多亿元,突出抓好“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贫困户人均收入较快提高,2012年比2010年全区贫困人口累计减少257万人。
  (六)坚持扩大开放,合作共赢促发展
  围绕《纲要》提出全面开放合作的主要任务,深化以东盟及粤港澳台为重点的对内对外开放,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形成互利共赢新局面。2012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期间,贸易成交额17.78亿美元,签订国际合作项目和投资额分别为118个和82亿美元,国内经济合作项目投资额802亿元,博览会平台和“南宁渠道”机制的国际影响力扩大;全区进出口总额294.7亿美元,年均增长29%,其中出口总额154.7亿美元,年均增长26.9%;广西与东盟贸易额突破12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1.85倍,年均增长35.8%;实际利用外资30亿美元,增长11%,其中实际利用东盟外资增长16.7%;对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6.7亿美元,增长69.1%,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5亿美元,增长14.8%;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启动建设,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越凭祥—同登跨境合作试验区加快建设;与泛珠各方签约项目和投资额分别为65个和260亿元,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桂港、桂澳、桂台合作全面深化。
  (七)坚持深化改革,发展增添新动力
  围绕《纲要》提出改革攻坚的主要任务,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2012年,812户规模以上国有企业完成改制,占任务数的97.1%;向县级政府下放719项管理权限交接工作全面完成,22个扩权强镇试点和10个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正式启动;加大力度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各级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北部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北部湾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获国家批复成立,地方金融机构持续增加;田东县增列为国家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实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居民阶梯电价改革,依法调整桂林等设区市供水价格、14个设区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以及60家小水电企业上网电价;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取消7个试点县21家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制定实施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自治区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和民族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办法。社会管理创新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强化,重大灾害和公共管理应急管理体制不断完善。
  二、《纲要》指标实现进度情况
  客观评价《纲要》指标实现进度,是《纲要》中期实施评估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充分肯定《纲要》实施阶段性成效,发现薄弱环节和倾向性问题。
  (一)全区《纲要》指标实现进度总体评价
  《纲要》提出经济发展、科技教育、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4大类34项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8项,约束性指标16项。从中期实施情况看,达到进度要求的指标有24项,占全部指标的70.6%,指标实现进度总体良好。但也有部分指标实现进度不够好,工业增加值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与进度要求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氮氧化物排放不降反升,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没有进度(见附表1)。
  (二)各地《纲要》指标实现进度情况
  从调研情况看,各设区的市人大批准的《纲要》指标数量不等,指标实现进度达标率在80%以上的有钦州市(91.4%)、北海市(87.5%)、玉林市(85.3%)、梧州市(84.9%)、崇左市(81.8%),指标实现进度达标率低于80%的有南宁市(79%)、来宾市(79%)、桂林市(75.8%)、贺州市(73.7%)、百色市(71.1%),指标实现进度达标率低于70%的有柳州市(69.2%)、防城港市(66.7%)、贵港市(66.7%)、河池市(64.5%)。2011—2012年,各设区的市经济平均增速高于其《纲要》指标的有北海市、钦州市、南宁市、梧州市、桂林市、玉林市、来宾市,其中北海市超过其《纲要》指标6个百分点,河池市低于其《纲要》指标11.6个百分点(见附表2、3)。
  三、《纲要》实施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调研了解到,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纲要》实施遇到不少困难,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主要是:
  (一)经济增速持续回落
  《纲要》实施两年多来,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持续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全国经济增长进入合理区间,在市场倒逼、环境倒逼、能源资源倒逼的严峻态势下,我区经济发展面临增速持续回落的较大压力。2010年我区经济增速为14.2%,2011年为12.3%,2012年为11.3%;今年上半年为10.2%,增幅为2002年以来同期最低。2011—2012年,我区年均经济增长11.8%,比“十一五”时期的13.9%回落2.1个百分点,在全国排位由“十一五”时期的第8位后退至目前的第18位,在西部排位由“十一五”时期的第4位下降至目前的第12位。
  (二)经济结构矛盾突出
  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和所有制结构方面。2012年,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占比16.7%,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比35.4%,低于全国10个百分点;在全部工业总产值中,重工业占比68.6%,轻工业占比31.4%,资源型产业占比超过70%,装备制造业发展不足,产业协作配套不够,产品深加工链条不长,高技术产业占比不到5%,冶金、有色、电力、化工、建材、造纸、纺织、制糖8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4%左右,铁合金、铝、锰、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压力大;全区城镇化率43.5%,比全国低9个百分点,全区城乡居民收入比3.54∶1,比全国高0.43个百分点;北部湾经济区经济增长13.5%,西江经济带增长11.8%,桂西资源富集区增长6.7%,分别相当于全区增速的119%、104%和59%;我区仅有2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港澳台商及外商投资规上企业占全区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7.9%,比全国低6个百分点。
  (三)科技创新能力薄弱
  2012年,全区科技部门所属科研机构数123个,占全国的3.3%;研究与发展内部经费支出97.15亿元,占全国的9.4%;大中型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77.1亿元,占全国的0.96%;拥有专利发明数1499项,占全国的0.52%;技术改造经费支出154亿元,占全国的3.7%;引进国外技术经费支出2619万元,占全国的0.07%。高水平科研平台少、科技人才不足、科研经费投入少、企业创新能力弱、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渠道不畅等问题仍较突出。
  (四)资源环境压力较大
  2012年,全区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154.5万吨标煤,比2010年增加1235.54万吨标煤;能源生产总量为2129.8万吨标煤,仅比2010年增加177.95万吨标煤;能源自产率仅为23.3%,其中原煤和原油自产率只有9%和0.2%,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75%以上,其中煤炭依存度90%以上;随着火电装机容量的增加,需求侧电价矛盾日益尖锐,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总体仍较粗放,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相继发生龙江、贺江重金属污染重大环境事故,火电、水泥等企业脱硝工程建设滞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管网配套不完善,养殖业污染防治基础薄弱,机动车污染防治进展缓慢,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尚未健全。
  (五)改善民生任务艰巨
  2013年上半年,我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2%、5.4%和0.5%,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签约率为74.7%,同比下降2.55个百分点,新成长劳动力结构性就业问题较为突出;受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缴费能力下降等影响,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难度增大。到2012年,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88%,比全国低3.8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76%,比全国低9个百分点,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缺口较大;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机构床位数3.22张,比全国少0.89张,特别是城市社区和乡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设施不完善问题仍较突出;全区农村贫困人口755万人,占全国贫困人口的7.6%,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4位,其中百色市150.2万人,河池市140.5万人,崇左市74.5万人,分别占全区的19.9%、18.6%和9.9%;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43元,相当于全国的86.5%,农民人均纯收入6008元,相当于全国的75.9%。
  (六)重大项目建设难度加大
  2011—2013年上半年,按照《纲要》要求,继续在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社会公益、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其中自治区(含国家)重大项目1023项,总投资2.15万亿元;到今年6月末,已实施751项(含结转项目),占总数的73.4%,其中268项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累计完成投资4821亿元,占计划投资的74.2%。受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变化、预期收益下降、融资方式不多、审批周期较长、国家调整计划、土地供应紧张、征地拆迁难度大等因素影响,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压力加大。2012年,交通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8%,比2010年增幅回落6.9个百分点,其中铁路投资增长16.8%,回落50.9个百分点,更新改造投资增长39.4%,回落3.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30.3%,回落8.7个百分点。
  四、推进《纲要》实施的建议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创造性工作,确保完成《纲要》主要目标任务。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
  正确分析和把握《纲要》实施面临的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的新决策和自治区的新部署上来,是确保《纲要》顺利实施的根本前提。从宏观来看,国家明确提出加快经济转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要求,当前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主要采取既稳当前更利长远的措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效调动民间投资力量和企业活力;创新调控方式,明确经济运行合理区间,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稳定宏观经济政策,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采取放开银行贷款利率、推进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棚户区改造、发展服务业、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措施,有效扩大需求,促进结构优化;稳定物价水平,积极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改善民生;以改革创新加强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调整优化城乡、区域结构,逐步健全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构建社会兜底制度。从我区来看,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时指出,广西是中西部地区唯一有沿海大港的省区,现在产业由东向西转移加快,要顺应这一趋势,扩大向西向南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打造我国西南和中南部新的战略支点,更有力地辐射、带动腹地发展,促进结构优化,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是中央从国家开放发展的全局高度,对广西提出的新定位、新期待和新使命,是广西腾跃发展的重大机遇。我区在贯彻落实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双核驱动”战略,打造交通、产业、开放、金融、城镇、生态六大支撑体系的总体思路,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奋斗目标。
  (二)加快经济转型促进《纲要》实施
  继续推进《纲要》实施,必须把着力点转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腾跃发展上来。围绕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以企业为中心,在创新驱动、实施全产业链、滚动发展、开放引进、生产性服务业提升等方面加大支持,依靠市场主体,加强规划引导,发挥政策作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产业园区集聚高效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增长点,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提高农民素质,发挥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作用,加快用现代物质装备、技术、管理改造传统农业,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力支持,补上短板,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提高服务业水平和比重。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双核驱动”战略,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比翼齐飞,带动桂西资源富集区优势资源加快开发和转化利用,形成互动同步的空间开发新格局。围绕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统筹区域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突出规划特色,加快产城融合,构筑交通支撑,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培育核心城市,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促进就地就近城镇化,打造跨区域、依托交通干线、经济联系密切的城市群和城镇带。围绕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用法治手段和经济措施,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约束倒逼下推进转型升级,完善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深入持久开展“美丽广西”活动,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围绕着力改善民生,坚持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导向,在努力还清欠账的同时,还要不断满足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使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成为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过程。
  (三)深化改革开放保障《纲要》实施
  继续推进《纲要》实施,必须以攻坚破关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闯出一条释放红利、激发活力、增添动力的转型发展新路子。围绕进一步深化改革,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重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促进政府高效协调运转;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破除行政、资源、市场垄断,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法制环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和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围绕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更加突出以东盟及粤港澳台为开放合作重点,更加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各类平台机制的作用,深化沿海沿边内陆开放,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加快培育开放竞争新优势,在产业转型、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社会发展、引资引技引智等领域,扩大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构建完善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四)抓好重大项目支撑《纲要》实施
  继续推进《纲要》实施,必须增强投资对发展的有效拉动,夯实重大项目支撑发展的后劲。整治投资环境,以法律未禁为界放开投资领域,为企业投资松绑开路,激活社会资本,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新增投资更多向产业转型倾斜,向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倾斜,向社会民生、社会管理等薄弱环节倾斜。认真总结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厘清政府与企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责任,做好服务,加强监管,最大限度缩短前期工作周期,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保持在建项目必要投资规模,保障项目按合理工期竣工投产,超前规划重大项目,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实现重大项目开工、续建、投产、储备的良性循环。
  关于《纲要》指标调整问题。《纲要》指标的确定,是由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批准的,在实施过程中指标完成进度有快有慢,个别指标不尽如意,总体上属于正常情况。如需调整,有利有弊,但弊大于利。鉴于启动调整机制直接关系到法律程序,是一项严肃工作,须慎重从事,建议按自治区人民政府报告的意见处理。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