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关于我区渔业安全生产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09月26日 20:39      来源:广西人大网

关于我区渔业安全生产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渔业安全生产情况专题调研组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专题调研工作计划,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渔业安全生产情况专题调研组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对我区渔业安全生产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题调研的基本做法
  对我区渔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主要目的是督促自治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贯彻实施渔业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工作中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更好地推动我区渔业健康发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覃瑞祥副主任为组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明沛为副组长的专题调研组,成员包括自治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等。同时,还邀请了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6月24日至7月2日,调研组赴北海、防城港、钦州、河池四市及其部分县(市)开展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当地政府的相关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渔港码头、渔业船舶等,同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渔民或渔业经济组织代表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各地渔业安全生产情况,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对渔业安全生产的意见和建议。
  二、渔业安全生产取得的主要成效
  我区渔业资源丰富,渔业经济在农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全区拥有的海岸线总长1595公里,20米等深线以下海域面积约1000万亩,内陆水域面积约1200多万亩。目前全区渔业专业从业人员33万人,其中渔业船员近9万人;机动渔船26800艘,其中海洋渔船10600艘;渔港13个,其中中心渔港5个、一级渔港4个、二级渔港1个、三级渔港3个。2012年,全区渔业总产量303.6万吨,渔业产量排全国第8位,渔业产值310亿元,渔民人均收入12873元,渔业产值占大农业的比重约11%,沿海地区北海、防城港、钦州市则分别占到58%、43%和33%。然而,渔业是高风险行业,安全生产关系到广大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渔区社会稳定。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来,我区各级政府和渔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和减少渔业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渔民生命财产损失,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渔业安全生产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全区各级政府及渔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施行渔业法、安全生产法、渔港水域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渔业船舶登记办法、渔业船舶进出港签证管理办法和广西渔港渔船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执行船网工具指标审批、渔业船舶检验登记、捕捞许可、渔业船员培训、考试发证、渔业安全事故调查统计、渔业应急和远洋渔业管理等制度,渔业安全生产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
  (二)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一是管理机构不断完善。各级政府都成立了渔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领导具体负责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目前,自治区、设区的市和大部分县(市、区)渔业主管部门都设立了渔政渔业安全监管机构,全区县级以上渔政渔业安全监管机构有99个,渔政渔业安全监管人员1000多人,近90%的人员纳入了参公管理,基本建立起了区市县三级渔业安全监管体系。二是责任制不断强化。各级政府对渔业安全生产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渔业主管部门具体抓监管工作,并不断强化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渔业主管部门采取与渔业经济组织或船主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辖区各艘渔船,明确船主、船长和船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和义务。多年来,全区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率保持在93%以上,其中内陆11个市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三)渔业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渔港建设取得新成效。2010年以来,全区共投入资金26104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8650万元,自治区及市县配套资金7454万元,重点对5个渔港进行了扩建改造。防城港市在渔港配套设施维护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投入专项维修经费9万多元,用于维修养护渔港消防设施、航标、监控系统等配套设施,确保各类安全设施正常发挥作用。二是渔业船舶安全设施配备进一步强化。积极引导、鼓励船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督促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配备渔船导航、通信、信号、救生、消防等安全设施,近年来全区渔业船舶安全设施配备达标率都保持在90%以上。三是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我区沿海各市县渔业主管部门都建立了专业渔业无线电台,且于2011年建成了区市县三级联通、岸船联通、覆盖全区大部分海洋渔业船舶的全区海洋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共有8961艘渔船安装了北斗通信卫星终端、超短波通信终端和公网移动手机,8500艘渔船安装了渔船身份识别标识,初步形成了岸船联通的渔业安全信息通讯网络,大大提高了我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现代化水平和渔船海上遇险安全救助能力。
  (四)渔业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逐步增强。一是应急处理预案体系逐步完善。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了《渔船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渔业防台风应急预案》、《休渔期渔港渔船消防应急预案》等渔业应急预案,形成了从上至下的渔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体系。二是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初步建成。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先后与自治区海事局、自治区气象局和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等部门建立了渔业应急联动机制,沿海各市及部分内陆渔业主管部门也与当地海事部门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在渔业船舶海上遇险搜救、渔业防台风事件中,各级联动机制发挥了很好作用。2011年以来,成功抵御了历次台风侵袭,没有发生一例风灾人员伤亡事故;渔业部门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协调开展渔船海上遇险搜救行动65起,救起渔民213人,救起渔船21艘。
  (五)渔业安全生产监管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多年来,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渔业安全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严把渔业船舶检验关和进出港签证关,每年春汛、秋汛及休渔等重要时段,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都组织全区市县级渔业主管部门集中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治理和打非治违行动。一是整治渔船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开展“四查”行动。一查渔船是否经过检验,严防渔船带病出海作业,确保渔船保持安全适航状态。二查渔船安全设施配备是否达标,督促渔船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使用导航、通信、信号、救生、消防等安全设施。三查渔船牌照是否合法,严格整治套牌及牌照标识不清状况。四查渔船违章载客,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同时,在重要渡口和渔船集中停泊点树立警示牌,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加强节假日、圩日期间渡口的监管巡查。2011年以来,全区累计检查渔船48600艘次,排查出渔业安全隐患653项,完成整改648项,隐患整改率达99%,查处各类渔船安全违法违规行为876起,较好维护了正常的渔业水上安全秩序。二是开展渔港秩序和渔港消防安全整治行动,特别是抓好伏季休渔期间的安全治理。休渔期来临前,渔政渔业安全监管部门及时做好港内渔船停泊、交通秩序治理工作,维护好渔港消防设施。休渔期间严格执行渔港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值班巡查,充分发挥渔港安全监控系统监控作用,确保休渔期渔港渔船消防安全。
  (六)“平安渔业示范县”和“文明渔港”创建活动初步取得成效。近年来,我区各级政府和渔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和“文明渔港”创建活动,尤其是在重点渔业乡、村开展“平安渔业示范乡、示范村、示范船”创建活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对促进渔业安全生产,起到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作用。经农业部和国家安监总局考评,我区合浦县和天峨县被授予“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荣誉称号,北海市电建渔港和钦州市龙门渔港被授予“全国文明渔港”荣誉称号。
  (七)渔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逐步提高。一是渔业从业人员的渔业安全生产意识逐步提高。多年来,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于每年春节前后、休渔期和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全区集中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大宣传活动。各级渔业主管部门组织渔政渔业安全监管人员深入渔区、渔港、渔村,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办培训班、出版报、出动宣传车(船)广播等形式,对渔民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2010年以来,全区渔业主管部门出动宣传车船1200辆(艘)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份以上,组织宣讲81场次,出板报203期。二是渔业船员的渔业安全生产技能逐步提高。2010年以来,全区渔业主管部门举办渔业船员安全技能培训班300余期,培训渔业船员11500多人。为确保渔业船员培训质量和实效,加强对渔业船员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严格执行资质认定制度,2012年以来认证了3家一级、二级渔业船员培训机构。
  三、当前渔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三无”渔业船舶依然存在。这类船只大多建造简易,设备简陋,安全性能较低,且未向任何部门注册登记,缺乏安全监管,安全隐患大。由于“三无”渔业船舶数量众多、涉及面广,且关系这类群体生计,给打非治违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二)相当部分渔业船舶海上生产安全性能较差。我区95%以上的渔船为木质船,小、旧、残的比例大,占80%以上,现代化装备水平较低,抵御海上安全风险能力不强。钦州市85%以上、防城港市70%以上的渔船为60马力以下木质船,这些渔船抗风浪能力弱,安全生产性能较差。
  (三)渔港码头建设滞后。一是现有的渔港容量远远满足不了渔船停泊避风的需要。北海市在册的机动渔船约有5000艘(不含不在册的渔船),而目前全市能有效避风的渔港只有内港和电建港,这两个渔港的合理容量合计不超过2500艘。二是渔港避风级别不足、设施落后。钦州市的渔港都不能有效避12级以上的台风。东兴市天鹅湾、防城区万欧、双墩等渔港的防浪等设施抵御台风袭击的能力明显不足。防城港市企沙渔港(全国82个国家一级渔港之一)船多港窄矛盾突出,港池淤积严重,港口通航环境受到较大影响。三是内陆渔业专用码头建设滞后。河池市可利用渔业大水面56.41万亩,占全区内陆大水面近三成,拥有捕捞渔船4043艘,但全市无渔业专用码头。
  (四)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目前,我区渔业安全监管队伍普遍存在人员不足、装备落后、执法经费缺口较大的状况,一些监管措施如水上安全检查、渔船进出港签证、登船检查等难以完全落实到位,以致一些渔船安全违规现象得不到及时有效纠正。
  四、几点建议
  (一)加快渔港建设步伐。一是要进一步做好渔港建设规划,科学论证,突出避风防灾功能,合理布局渔港项目。要加大渔港建设投入,积极争取国家渔港建设资金,积极筹措和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加快渔港建设步伐,提高渔港安全保障能力,从根本上消除渔港重大火灾隐患,增强渔港防灾减灾能力。二是要加大对现有渔港的升级改造力度。通过扩建改造渔港、完善渔港基础设施等手段,缓解“船多港窄”的矛盾。三是要科学建设内陆库区渔业专用码头。
  (二)加大渔业船舶更新改造力度。要积极扶持老旧和小型渔船技术更新改造,推进海洋渔船标准化更新改造工程,发展技术装备先进、安全性能高的标准化渔船,从整体上提高我区渔船安全生产性能。渔船更新改造补助的条件要适当放宽,补助的额度要适当提高,运作方式要方便渔民。
  (三)进一步强化渔业安全生产服务。一是要加强渔业安全监管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充实人员、提高素质,要增加经费,提高装备水平,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渔业安全监管队伍。二是要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警示教育,增强渔民,特别是船主和船长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应急处置能力、避碰规则、值班瞭望、自救互助知识与技能等内容培训,提高船员的海上安全生产技能。三是要严格船员持证上岗制度。针对一些地方由于渔船用工成本增加、船员流动性大等诸多原因造成的船员配备不齐、等级不够、人证不符等问题,要通过加大渔船进出港签证和安全检查力度,加以解决。四是要加强安全预警预报信息服务。渔业主管部门要积极与气象等部门密切合作,加强海洋渔业安全通信岸台和渔船安全救助系统的安全值守工作,为渔船提供海上气象、遇险报警、协助搜救指挥等通信服务,指导渔民参与海难救助,有效防范渔业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安全救助服务水平。
  (四)加快渔业安全生产法制化建设进程。根据渔业安全生产的客观要求和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适时修订完善《广西壮族自治区渔港渔业船舶管理条例》,制定相应政府规章,以明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基层组织和渔业生产者安全生产职责。对渔业船舶水上航行和生产作业安全、渔港安全等作出具体规定,规范相关渔业安全生产活动,把渔业安全生产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为切实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坚实的法制基础。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