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关于我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09月26日 20:3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关于我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前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促进职业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根据2013年专题调研工作计划,组织了专题调研组,调研组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任组长,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成人员及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组。
  8月5日至9日,调研组分组深入来宾、贵港、钦州、北海、武宣、桂平、合浦、浦北等4市4县(市)进行了走访、调研和座谈,实地考察了12所中等、高等职业学校,听取了当地政府汇报,召开了4次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业教育工作者、用工企业代表、学生家长、学生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最后集中听取了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职能部门的汇报。
  现将调研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先后开展了三年职教攻坚(2008年—2010年)和五年职教攻坚(2011年—2016年)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投入了大量财力,兴办了各级职教中心,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各级各类职业培训迅猛发展。
  ——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统筹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2012年度,全区现有高等职业院校40所,其中,国家示范性院校2所,国家骨干院校3所,自治区级示范性院校12所,自治区级示范性建设高职院校3所,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23.5万人。具有招生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339所(其中技工学校48所),招生38.1万人(其中全日制19.05万人,含技工学校全日制4.85万人),在校生规模达96.4万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7.1%且连续5年保持在95%以上。共有立项建设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32所、自治区示范特色学校70所,立项建设的示范性实训基地126个,示范性专业点235个。我区技工院校中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13所,自治区重点技工学校15所,高级技工学校11所(其中有8所增挂技师学院牌子)。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素质不断提高。
  2012年,全区高等职业院校折合教师总数1.6万人,专任教师9911人,其中“双师”素质教师4962人,占50.1%;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76人,占0.77%;硕士研究生2850人,占28.8%;大学学历6496人,占65.5%,专科学历232人,占2.34%。专任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结构中,高级职称教师2634人,占26.6%;中级职称教师4123人,占41.6%;初级职称教师1978人,占20.0%。中职学校教职工3.63万人,专任教师2.53万人。其中中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双师型教师0.73万人,占中职教师队伍总数的35%;专任教师中,博士、硕士1270人,仅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1%,本科16069人,占77.4%。全区技工学校文化技术理论课教师2786人,占62.51%,生产实习指导教师1671人,占37.49%,一体化教师1775人,占39.83%。
  ——职业培训面广类多,劳动力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2011年—2012年,全区各级农业部门共培训农村劳动力20.88万人;轮训乡镇农技人员4700人,每年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咨询、培训、推广服务达300多万人次。水产畜牧部门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7187人次。
2011—2013年上半年,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92.63万人,其中60.43万人实现就业;开展创业培训6.71万人,6.05万人培训合格,3.04万人培训后当期成功创业;开展在岗职工培训5.83万人;2012年至2013年7月,共培训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22万余人,15万余人实现就业。在专项培训方面,仅2013年上半年,全区就培训边境地区农村劳动力5543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6097人,农村计划生育家庭人员24,873人,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967,722人。各级扶贫办共组织职业学历教育计12万多人,资金达166824.4万元。
  ——职业教育投入不断增长。
  2008-2012年,我区职业教育财政经费累计支出达168亿元(不含职业培训资金),其中2012年达到41亿元,比2007年的15亿元增长了173.3%。
  2011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每类(分A\B\C三类)比过去分别提高了171.4%、220%、300%。
  二、主要成效与基本经验
  (一)职业教育发展制度进一步健全,办学规模快速扩大,基本满足社会需求。《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教育条例》(2011年7月施行)、《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1〕66号)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的颁布实施,在法制和政策层面上保障了我区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职教攻坚以来,我区职业教育办学规模迅速扩大,每市、县均建成1所职教中心,新增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32所、示范(骨干)高职3所。中职在校生比攻坚前增加33.5万人,高职增加7.9万人。办学能力的大幅增长加上入学门槛的降低,资助政策的完善,学生就学不再难,当前的职业院校办学能力已基本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二)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不断提升。2012年,全区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4.3万亩,校舍建筑面积990万平方米,实习设备值27亿元,图书1772万册,比攻坚前的2007年分别增加1万亩、250万平方米、16亿元、460万册。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共设置专业176个,高等职业院校设置专业406个,初步形成了适应市场就业需求、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专业结构体系。同时,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举办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2008年以来,我区连续5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西部前列、全国中上水平的优异成绩。近5年,全区职业院校累计为社会输送了毕业生120多万人,毕业生就业率年均保持在95%以上。
  (三)职教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创设了由实名编制、非实名编制和后勤服务聘用人员组成的职业学校人员编制结构,规范统一职业学校的职称认定、评审、评聘等工作。实施中职师资素质提升和管理干部培训计划,派出500多名职业教育骨干教师到新加坡、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境外研修,中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日趋完善,自治区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加大经费投入,扩大资助和免学费覆盖面,全区累计筹措投入专项资金22.48亿元,资助和免学费学生数近150万人次,目前,享受免学费政策的中职学生超过在校生总数的90%。
  (四)职业培训开始走向规范化,定点培训强制实施,职教扶贫成效初步显现。2011年,自治区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厅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对全区定点培训机构的认定条件、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和监督管理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各地纷纷采取措施,严格定点培训机构认定,完善培训过程和质量监控,严格把控职业培训资金的审核拨付,建立定点培训机构进出机制等。全区统一适用的职业技能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开始进入研究开发阶段。截止2012年,全区共有定点职业培训机构610家(包括创业培训机构150家),自治区级的定点职业培训机构12家(包括创业培训机构5家)。
  职教扶贫效益开始显现,2008年以来,全区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学得起技能”、“学到好技能”,共资助18.8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实现贫困学生掌握技能进城转移就业,带动家庭脱贫致富,有效破解了贫困山区学生上学难、就业难问题,“读书一人,带富一家”成为老区人民的新希望。近年来共有2000多名三江、融水等县贫困生学生通过享受国家、广西、柳州市等多项资助政策,在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完成中等职业教育并帮助家庭脱贫。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职业教育体制机制仍不完善,教育体系仍不完备,职业教育缺乏统筹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职业教育战略地位尚未完全落实。实现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大体相当、普职协调发展的政策落实仍存在难度,中高职人才培养的“立交桥”机制还未完全形成,本科院校对口中职招生还仅限于32所国家级示范校试点,职业教育发展需求与群众选择、社会认识还存在较大差距。二是鼓励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优惠政策还不够完善,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还不健全。三是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保障机制尚未建立,职业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还不健全。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执行不到位,高等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还未明确。四是部门政策不配套,实施“非实名制”、“双证书”制度、就业准入制度、职教资源整合工作协调难度大,职业教育缺乏统筹的问题比较突出。
  (二)职业院校开始出现结构性过剩,学科设置同质化现象明显,新兴产业、高精学科严重不足,培养的人才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企业的要求,招生难问题开始凸显。由于发展速度过快,职业院校新增数短期巨增,职业教育缺乏整体统筹等多方因素的影响,职业院校办学特色不鲜明,学科设置同质化,大众学科泛滥,高端服务业、物流、设计类等新兴产业和高、精、特色学科严重不足,优质师资极度短缺等现象总体较为明显,职业院校开始出现结构性过剩。而且,由于高素质、双师型教师人才不足,招生门槛过低,难以保证生源的质量等多重因素影响,学生培养的总体质量不够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企业的要求,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并存现象频繁出现。职业院校招生难问题开始凸显,部分职业院校招生办学困难,学生流失率高。2012年,全区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招生完成计划任务的66.2%,其中来宾市、贵港市、北海市、钦州市分别完成35.7%、55.1%、98.8%、79.5%。
  (三)职业培训主管部门众多,缺乏整体性的协调服务。职业培训实行部门直管,由各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完成相应的培训任务,资金使用方面也由各主管部门监管,在全区层面上还缺乏整体性的协调服务。多家办学导致了职业培训领域的政出多门,一些部门政策冲突,补贴标准不一,培训科目重复,出现了部分人重复享受国家培训资源等现象,降低了培训的实际效益。调研发现,目前,职业培训归口统计部门还未明确,全区性的职业培训数据统计平台还未建立,职业培训呈分散管理状态,资金使用也缺少更有效的监管。此外,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各部门政策执行不一、培训质量不高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开始出现适宜人群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下降等现象。
  四、主要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统筹普职协调发展。建议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教育攻坚工作的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有效推进深化职业教育攻坚工作进程。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经费投入长效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在经费、土地、人事、编制等方面为深化攻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创新办学模式,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引导社会资本举办职业教育,发展民办职业教育;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加快发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深化普通本科高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生试点工作;根据各地实际,加快职业教育的资源整合和学校重组工作,推进校企合作、产教合作、工学结合制度化等改革,形成合理的办学层次和专业结构,推动职业教育步入发展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提高办学水平,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增强职业教育服务我区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快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对散、小、差的学校要及时停止其办学资格或学历教育资格,提高办学效益。在管理上,实行教育与行业部门双重管理,行政上以教育部门管理为主,业务上以行业管理部门为先。职业院校要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结构,优化教学水平,开发新兴的、高精尖产业学科,加强特色专业、骨干专业建设力度,提高劳动力素质水平,培养高层次市场急需人才,要进一步打通职业院校学生顺利晋升高一等教育的通道,打开职业院校学生向上发展空间,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要在深化校企合作等方面下功夫,引企入校,形成前校后厂、前厂后校、校企合一的办学机制,为企业输送合格人才,逐步解决企业招工难与学生就业难共存的矛盾问题。
  (三)加强职教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职教人员整体素质。通过引进、在职学习、培训、交流培养、强化考核考评等多种办法逐步打造了一支“懂职教”、“爱职教”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加大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多种形式开展对专业教师、实训实习指导教师、文化课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努力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拓宽职教教师人才引进渠道,让一些确实有实践经验的人才能充实到职教一线,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四)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的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统一的协调服务管理机制,加强领导,强化管理。自治区人民政府要针对基层实际困难和难以操作的环节,对职业培训现有政策进行合理补充、修改和完善,提高政策可操作性。要加强对职业培训领域的统一领导和管理,成立职业培训协调办公室,具体负责多部门职业培训的统筹协调服务,要明确部门职责,由劳动部门统筹教育规划,教育部门统筹培训实施。要进一步统筹平衡好部门之间的政策冲突,尽快搭建快捷顺畅沟通的统一平台,明确归口统计部门,发挥信息网络作用,开发并逐步完善各部门职业培训情况数据库,常态化分析培训情况,监控资金流向。要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培训科目,整合并合理使用培训资源,提升享受培训资源的社会公平性。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职业培训质量。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自治区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宣扬职业教育,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要把握民众心理,正确引导,培育民众正确的职业教育与就学就业理念。努力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引导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参与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一个宽松的社会环境。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