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法规解读 >文章页

解读广西单独两孩政策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3月02日 16: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将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这意味着从下个月起,我区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在办理相应手续后,可以合法生育第二个子女。哪些对象可以在广西申办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手续?办理单独二孩生育证有哪些程序?计生部门为办理单独二孩生育证提供了哪些便利?近日,广西人口计生委对这些网友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实行计划生育40年来取得哪些主要成就?
 
  实行计划生育工作以来,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累计少生4亿多人,人口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历史性转变,有效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有力促进了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和社会进步,改善了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探索符合我区实际的人口发展道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我区与全国一样,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口过快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区累计少生2480多万人,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素质明显提高;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有效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促进了广西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和社会进步;首创的诚信计生模式夯实了人口计生基层基础,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有什么重大意义?
 
  根据人口形势发展变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口发展周期较长,在劳动力数量较丰富、人口抚养负担较轻的时期,及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保持合理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二)有利于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顺应了人民群众期待,有利于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有利于将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统一起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有利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符合人口发展规律,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减缓人口总量在达到峰值后过快下降的势头,有利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
 
  什么是单独两孩政策? 
 
  单独两孩政策是指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需要说明的是,单独两孩不等于单独二胎,如果单独夫妻第一胎已经生育了两个及以上子女(如双胞胎或多胞胎),就不符合单独两孩政策了。
 
  广西单独两孩政策什么时间施行?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我区从2014年3月1日起施行单独两孩政策。
 
  广西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城乡差别吗?
 
  广西实行单独两孩政策没有城乡差别。只要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均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孩子。
 
  哪些人属于独生子女?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独生子女是指父母生育的唯一子女(含亲生子女、养子女和继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母异父、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没有父母再婚后形成的继子女兄弟姐妹,没有父母收养形成的兄弟姐妹,或者由上述关系形成的合法生育的兄弟姐妹在生育下一代前均死亡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哪些对象可以在广西申办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手续?
 
  符合单独两孩生育条件,要求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妻,有三种情形:(一)夫妻双方户籍在广西的,可以向女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二)女方户籍在广西,男方户籍在外省区的夫妻,可以在广西申请办理;(三)男方户籍在广西,女方户籍在外省区的夫妻,如女方户籍所在地未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可以在广西申请办理;如女方所在地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应当在女方户籍所在地申请办理。
 
  办理单独二孩生育证有哪些程序?
 
  符合在我区办理二孩生育证的夫妻,向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计生部门提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并将审查意见及材料报送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部门。
 
  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部门自收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提交的审查意见及材料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符合生育条件的,通知乡镇人民政府所辖村民委员会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所辖居民委员会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发放二孩生育证;不符合生育条件或者公示期内有异议,经查证属实的,不予发放二孩生育证,并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如在2014年3月1日零时前已怀孕尚未生育,2014年3月1日零时以后生育的,可以按相关规定补办二孩生育手续。

 

(记者 叶焱焱 宋瑶)

编辑:刘歆瑗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