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关于2014年上半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7月06日 10:33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4年监督工作计划,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将于7月下旬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常委会审议前的准备工作,6月26日至7月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到14个设区市开展调研,并召开了自治区财政厅、发改、统计、工信、税务、金融等十个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就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现将调研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会议精神,认真执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和有关决议要求,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及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财政各项改革继续推进,依法组织收入,努力挖潜增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支持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发展,对下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加大,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有力支持和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区财政收入1096.30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49.8%,同比增长7.4%,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32.40亿元,完成预算的51.4%,同比增长6%。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36.42亿元,完成全年支出预计数的45.1%,同比增长15.1%。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57.37亿元,完成预算的41.3%,同比增长29.8%;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26.10亿元,完成预算的44.1%,同比增长41.5%。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713万元,完成预算的12.2%,同比下降46.7%;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29万元,完成预算的0.8%,同比下降13.8%。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82.52亿元,完成预算的62.8%,同比增长13.3%;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74.94亿元,完成预算的50%,同比增长11.9%。总体上看,全区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财政运行态势良好。
  今年以来,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及财政等部门为确保预算顺利执行,采取有力措施,做了大量工作,预算执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财政收入质量有所提高
  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32.40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71.41亿元,完成预算的48.4%,同比增长11.8%;非税收入完成260.99亿元,完成预算57.8%,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35.6%,同比下降3.2%。财政收入结构有所改善,质量有所提升。从各地看,有10个市的非税收入占比下降,其中税收结构较好的南宁市,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27.97%,同比下降7.17%。
  (二)第二产业税收增速回升
  1—6月全区第二产业提供的税收收入401.53亿元,增长10.3%,增幅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税收增长10.1%。第二产业税收增长主要来自卷烟制造业。今年以来该行业优化产品结构,增加中高档烟产销量,特别是税负较高的甲类卷烟产销量大幅增长,1—6月该行业完成税收收入71.18亿元,同比增收10.74亿元,增长17.8%,分别拉动第二产业和工业税收增幅提高3个百分点和6.6个百分点。
  (三)财政支出进度加快
  上半年,全区财政支出1536.42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幅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我区历年来同期首次突破1500亿元,超过2008年全年1297.11亿元的支出总量。按照财政部考核口径,1—6月全区完成全年支出预计数3505亿元的43.8%,进度比上年同期40.7%提高3.1个百分点。
  (四)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上半年,全区用于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和住房保障支出等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11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7%,占比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尤其是教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交通运输以及文化体育等项目支出增幅均在20%以上,财政公共服务职能得到较好体现。
  (五)“三公”经费支出得到进一步压缩
  今年,我区继续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减少一般性项目开支,遏制了“三公”经费的增长。今年年初,自治区本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8.4亿元,比去年年初预算下降11.4%。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中“三公”经费支出2.08亿元,同比减少0.71亿元,下降25.57%。
  (六)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有力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一方面减少了财政收入,另一方面助力推动了经济调整转型,促进了民生改善,减轻了纳税人负担。自治区地税局、广西国税局均反映,1—6月“营改增”试点扩围导致地税累计减收18.86亿元,“营改增”产生的地方级税收增收13.3亿元,“营改增”税率变动造成结构性减税5.56亿元,“营改增”后新增的13.3亿元税收中包含有需要抵减的进项税额6.65亿元,结构性减税和进项税抵减直接间接让纳税人受益12.21亿元。此外,今年起实施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政策,预计可使1.3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受惠。
  (七)清费减负工作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清费减负政策,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1项、免征2项,项目涉及教育、公安、农业等领域。上半年,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比减收10.42亿元,下降14.4%,对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进一步优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困难问题
  从调研的情况看,预算执行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一)财政收入增速波动较大
  今年以来,受经济增长下行的影响,组织财政收入难度加大。上半年,全区财政收入增幅呈总体趋缓的波动型走势,1月份增长13.5%,1-2月增长12.6%,1-3月、1-4月增速分别下滑至5.2%和7%,1-5月增幅回升到10.4%,1-6月增幅又回落至7.4%,同比回落3.7个百分点,增速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1994年实行分税制以来同期第三低增速,其中1996年和2009年同期分别为5.8%和6.1%)。
  (二)各市财政收入增长差距拉大
  上半年,各市财政收入增速反差较大。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的有北海市(18.4%)、柳州市(11.9%)、钦州市(11.9%)、贺州市(10.9%)、玉林市(10.6%)、防城港市(10.4%)。收入增速最高的北海市与最低的崇左市(-22.6%)相差41个百分点。崇左、百色、河池、桂林、来宾、梧州等6个市财政收入增速偏低或负增长,有些市非税收入占比偏高财政收入质量不高等问题同时存在。
  (三)税源结构不合理
  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项目形成税源后,产生大税收的新项目接续乏力,造成后续财源缺乏;二是现代服务业规模不大,第三产业税收比重低;三是高耗能及产能过剩行业税收增长缓慢。重点税源拉动效应减弱,例如2011年中石油钦州炼油项目竣工投产,当年新增税收75亿元,拉动全区财政收入增长约6个百分点;2012年北海中石化项目异地搬迁投产,当年新增税收近40亿元,拉动全区财政收入增长约2.5个百分点。据了解,中石油钦州炼油项目今年税收收入难以突破70亿元,比2013年增收不到2亿元;北海中石化项目预计全年实现税收55亿元,比2013年增收不到6亿元。这些项目在竣工投产后提供的税源抬高了财政收入基数,给下一年度增收带来了压力。据统计,1—5月全区仅新增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上年同期减少7家,直接影响了税源的增长。
  (四)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较大
  1-6月,广西“营改增”产生税收13.3亿元,占同期国税收入增收额的29.4%,拉动税收增长3.5个百分点。同时,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由于“营改增”进项抵扣范围扩大也减少了税收,减少的税额相当于“营改增”增加税额的一半左右。大型水电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执行,预计将导致2014年广西税收减少3.4亿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预计减免所得税约6000万元。增值税简并统一征收率,将6%和4%的征收率统一调整为3%,导致下半年预计增值税收入减收2.64亿元。
  (五)第三产业税收贡献率下降
  上半年,第三产业税收总体出现下滑,其中房地产业税收同比增长20.1%,增幅回落15.7个百分点;服务性行业中的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住宿餐饮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税收收入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税收同比减少7.15亿元,下降46.7%。
  (六)支出进度不均衡
  今年尤其是5月份以来,全区财政支出进度仍然不够理想,比自治区提出的上半年达到45%以上的目标要求低1.2个百分点,滞后于序时进度6.2个百分点,特别是部分事关民生的项目支出进度偏慢。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个科目中,有9个科目支出完成进度较慢,其中科学技术、金融、住房保障3个科目支出没有达到预算安排的30%。各地市预算支出进度也存在不均衡的情况,上半年支出进度最快的北海市(46%)与最慢的贵港市(38.9%)相差7.1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为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期目标,提出以下主要建议:
  (一)千方百计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稳定财源体系。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培植壮大财源的重要推动力,努力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财税贡献率高的工业企业。拓展新财源,确保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新型商贸业,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不断提高第三产业税收贡献率。继续加强税收征管,严格依法治税,完善非税收入征稽制度,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应收尽收。
  (二)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率
  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完善预算支出执行通报机制。应对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验和反馈。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通过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有机结合,逐步实行绩效问责和评价结果公开,促进各单位和部门改善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充分发挥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努力探索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做到财政资金安排既体现公共财政原则,又发挥良好效益。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不断扩大对我区的基建投资规模,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发挥好投资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大力支持工业结构调整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优质财源。进一步完善财税扶持政策,促进服务业转型发展。创新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式,促进财政投资与社会投资更好结合。
  (四)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加快完善预算制度,增强财政运行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推动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绩效评价实施管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的综合体系的建立。推动政府各部门突出绩效评价重点,加强绩效项目的实施,创新预算绩效评价机制,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年度预算的依据。
  (五)加快推进财政改革
  按照自治区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有序推进财政各项改革。一是健全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预算编制体系,全面提升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水平;二是深化自治区本级预算编列方式改革,提高自治区本级预算编列的科学性;三是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征管和公务卡使用制度改革,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继续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五是加强债务管理,抓紧出台规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建立债务风险防范预警机制,有效管控债务风险。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